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持续发力 网贷存量规模萎缩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2019年02月18日08: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监管持续发力 网贷存量规模萎缩

  在监管不断发力的背景下,网贷行业整顿仍在持续。中国互金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仅六成网贷机构按规定时间披露了2019年1月的运营信息,其中包括5家问题平台。数据显示,当前网贷行业资产质量已有明显提升,同时资源向头部平台集中趋势日益显著,行业分化加剧。专家预计,强监管下未来网贷存量规模与市场影响会不断萎缩。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日前发布的《2019年1月P2P网贷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P2P网贷行业累计借贷金额约为7.78万亿元,1月借贷金额为914亿元,同比下降55.1%,环比下降1.3%。截至1月底,行业借贷余额为8732亿元,同比下降41.0%,环比下降4.5%。

  而在已进行1月运营数据信息披露的70余家平台中,借贷余额超过百亿元规模的共有22家,陆金服、玖富普惠、宜人贷成为借贷余额前三位平台。与此同时,包括阿朋贷、微金客等近20家平台借贷余额不足1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071家,新增问题平台数为11家,较上一个月大幅减少35%。从问题类型来看,新增问题平台中提现困难4家、跑路失联平台3家、经侦介入2家,暂停运营和良性退出的分别为1家。

  从监管来看,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化监管都没有放松。1月以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发布《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做实P2P网络借贷合规检查及后续工作的通知》,提出对完成行政核查的P2P平台,需逐步完成实时数据接入。对于不配合的P2P平台,将逐步予以清退。

  与此同时,地方监管也在继续。13日,济南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消息称,为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根据国家互金整治办要求,辖区内所有网贷机构应贯彻“六不”要求,包括“不跑路”、“不关停”、“不变更地址和股东”、“不随意处置资产”、“不损坏资料”、“不新增违规业务”。在此之前,已有上海、北京、广东多地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相继发文,表示正在开展网贷机构现场核查工作,要求P2P网贷机构积极配合,或完成相关风险提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从目前的监管思路来看,监管机构正综合通过存量清理、转型引导、切断风险传染链条等方式,逐步化解P2P行业潜在风险,为备案的推进扫清障碍。“对严格合规的大平台是利好,除此之外的各类平台,或将加速退出市场,一个客观的结果就是,P2P网贷业务的存量规模与市场影响会不断萎缩。”

(责编:朱江、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