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贵州证监局加强商誉减值监管  要求不能“一亏到底”

2019年02月17日08:32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证监局加强商誉减值监管 要求不能“一亏到底”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受经济形势下行、并购标的经营业绩不理想、商誉会计政策调整预期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巨额计提商誉减值事件频发,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为此,贵州证监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强辖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会计监管。

  在此之前,2018年11月份,为强化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督促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勤勉尽责、规范执业,提高资本市场会计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就商誉减值的会计监管风险进行提示,明确当商誉减值损失构成重大影响时,公司应严格按照公司章程等规定及内部授权,履行商誉减值计提的内部审批流程,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贵州证监局从三方面加强辖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会计监管,一是及时组织培训,宣讲相关政策。《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印发后,及时组织辖区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分支机构进行专题培训,要求各市场主体认真学习贯彻证监会关于商誉减值会计处理、信息披露和审计的相关要求,规范商誉减值行为,确保财务报告真实完整、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二是全面梳理摸排,掌握辖区情况。今年年初,对辖区上市公司商誉余额、形成原因、并购标的业绩等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和统计。从2018年三季报来看,辖区共有13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合计111.58亿元,其中3家公司商誉超过10亿元,最高的达54亿元。

  三是加强审计监管,促进规范执业。将商誉余额较大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列为重点类进行监管,对3家商誉较高的公司约谈财务总监、董秘及签字会计师,了解公司2018年整体经营情况、商誉涉及资产的运营状况,对业绩预告披露将大额计提减值的公司同时约谈评估机构,结合日常监管情况,要求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职责,减值计提依据充分,真实反应财务信息,切忌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一亏到底”、“一次清理”,任意调节利润。同时,在审阅审计计划与总体策略过程中,对重点项目的商誉审计进行重点关注,着重监管审计程序的执行、审计证据的获取等。

  下一步,贵州证监局将结合年报监管等工作安排,适时对辖区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进行现场检查。

(责编:朱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