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地拟对电子烟“说不”禁令或难挡资本掘金路

张 敏
2019年02月15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日,关于《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对外发布,并引起市场关注。据了解,此次修订,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

根据上述修订征求意见稿,所称电子烟是指汽化并向使用者的肺部输送由尼古丁(或者无尼古丁)、丙二醇和其他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的一种装置。

自电子烟出现以来,是否会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一直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记者致电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人士,其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对电子烟的研究有限,“能说的只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而据媒体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有害公共健康,必须对其加强管制。目前,全世界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将电子烟纳入管控范围。

尽管如此,电子烟已经成为一种消费趋势,在这种趋势下,资本也加速布局这一领域。同花顺数据显示,在A股,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涉足电子烟相关业务,其中不乏因电子烟业务而出现业绩大幅增长。

多地对电子烟说不

一位使用电子烟的用户向记者介绍,他吸电子烟已经有两年,都会选择国际大牌产品,主要是看中了电子烟所宣传的“不产生二手烟、不危害身体健康”。

尽管商家如此宣传,但电子烟对人体健康的威胁疑虑并未消除。

据了解,电子烟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加热液体产生供吸食者吸气的气溶胶,这类电子烟被称为雾化电子烟;第二种是采用加热烟草的形式产生可供吸食的烟雾而达到不燃烧的状态,被称为加热不燃烧式电子烟(又叫新型电子烟)。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颁布的《烟草制品的管控法案》于2016年8月8日生效,此法案涉及到所有烟草制品,包括所有电子雾化产品等。

在我国,杭州也对电子烟进行管控。2019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而《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显示,将电子烟纳入了管控范围。

此外,据媒体报道,近日中国香港拟全面禁售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

难阻市场快速增长

尽管监管部门对电子烟持谨慎态度,但在电子烟成为消费趋势的背景下,各路资本开始掘金此领域。

据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2017年全球电子烟市场空间为170亿美元。全球电子烟制造端90%在中国,一些公司借此机遇业绩实现大增。

A股上市公司亿纬锂能发布的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业绩预计同比增长33%至45%,原因之一是参股公司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的业绩超预期,带来公司投资收益的增加。

据了解,麦克韦尔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根据麦克韦尔2018年半年报,公司专业从事电子雾化器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APV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研发、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目前的业务包括ODM和自有品牌APV两大板块。

2018年上半年,麦克韦尔实现营业总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135.79%,净利润19791.55万元,同比增长205.68%。据亿纬锂能发布的公告,麦克韦尔拟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麦克韦尔终止挂牌及满足有限公司设立条件后,将适时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

麦克韦尔业绩的大幅增长与国际巨头布局新型电子烟也有关系。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披露,终端市场由于大烟草公司的持续介入,烟草公司旗下电子烟品牌的销售份额持续增大。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烟草巨头背负两种压力,对新型电子烟投入极大。一方面,烟草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烟草公司在舆论压力上较大,另外一方面,行业下行,烟草公司的创收、利税压力较大,新型烟草减害明显,且税负较低,成为传统烟草公司的重要转型方向。

据了解,包括菲莫国际、奥驰亚、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帝国烟草都加大了对新型烟草的研发投入。

在国内,传统烟草巨头也加速新型电子烟的布局。2018年12月31日,中烟国际提交了赴港上市文件。其中提及,公司自2018年5月份开始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目前出售新型烟草制品的主要类型为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

中烟国际表示,受益于新型烟草制品市场的强劲增长潜力,公司已做好准备进一步扩张新型烟草制品的出口及销售业务。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