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年初至今保险业罚金超千万 过半罚单剑指中介机构

向家莹
2019年02月14日08:3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在“保险姓保”、监管从严背景下,持续整治并预防中介市场乱象成为保险业2019开年监管重点。《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银保监系统罚单发现,截至2月12日,银保监系统(不含分局)针对保险业乱象发出罚单105张(以发布日期计),对机构及个人累计罚金超过千万,其中针对保险中介机构违规乱象罚单达62张。

  就地区而言,四川银保监局累计开具罚单25张,其中保险中介相关罚单达16张。新疆及湖北银保监局分别开出罚单12张和8张,剑指保险中介乱象。宁波、深圳、湖南等多地银保监局也开具数量不等罚单。

  从案由看,虚列费用仍然是保险中介机构“重灾区”。此外,编制虚假材料、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利益、委托未执业登记人员开展业务、允许其他机构以本机构名义执业等行为也“榜上有名”。

  2018年6月,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保险中介机构现场检查的通知》,重点规范保险中介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问题。7月,银保监会再度下发《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从市场准入、业务许可、任职资格、从业人员、经营规则、市场退出、行业自律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春节前,银保监会向业内下发《加强保险公司中介渠道业务管理的通知》,明确保险公司要加强对合作中介渠道主体的管理,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的“连带责任”。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指出,短期之内,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保险公司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从长远看,监管力度加大,会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随着监管基层机构的不断增加,监管力度加大并下沉,对整个保险行业的合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