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52家保险中介首月被罚近800万元 四川银保监局处罚中介最多

苏向杲
2019年02月14日08:1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开年首月,保险中介依然是监管重点处罚对象。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2019年1月份,银保监会共处罚了14家财险公司,5家寿险公司以及52家保险中介,被罚的保险中介数量占所有保险机构的73%。

今年1月份,在各保险机构(寿险公司+财险公司+保险中介)中,保险中介(专业中介+兼业中介)合计被罚795.4万元,占比达43%。

从保险中介被罚的原因来看,据本报记者梳理,主要有以下几大类:一是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二是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三是未对从业人员进行执业登记,四是临时负责人实际任期超过规定期限。

一家专注互联网保险的中介公司管理层人员对记者表示,不少保险中介由于业务规模较小,一旦被监管处罚,开展业务就很被动。监管处罚一方面对公司开展业务形成影响,另一方面也对合作保险公司造成影响,因此合规经营尤为重要。

最高被罚91万元

由于保险中介业务规模较小,保费及利润远不及保险公司,因此近年来监管对其的处罚金额多在10万元以内,鲜有罚金达数十万元的现象。

而今年1月份是个例外,据记者统计,今年首月共有8家保险中介被罚金额超过30万元,有3家超过60万元,最高达91万元。

今年1月份被罚金额最多的四川宝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下称“宝瑞销售”)颇有代表性,四川银保监局下发的处罚函显示,2015年-2018年,其存在六项违规行为,基本囊括保险中介被罚主要原因。

一是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高管人员。宝瑞销售于2015年6月份股东会决议聘任刘勇贵为公司执行董事,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截至检查日,刘勇贵未取得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高管任职资格。

二是未按规定报告股权变更事项。宝瑞销售于2017年7月份发生股权表更,股权变更后至检查日,公司未向四川银保监局报告。

三是分支机构临时负责人任期超过3个月。2016年至检查日,宝瑞销售存在部分分支机构临时负责人任期超过3个月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2017年1月份至2018年6月份,宝瑞销售存在利用业务便利为他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委托未持有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截至检查日,宝瑞销售存在委托未持有本机构发放的执业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编制、提供虚假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2017年,宝瑞销售存在虚列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检查期间,宝瑞销售编制虚假股东会决议1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多家保险中介由于帮助保险公司虚列费用被处罚。例如,浙江银保监局发现,浙江联创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虚列人保财险杭州分公司手续费收入100.57万元,实际该费用为公司其他收入。

除上述被罚原因之外,1月份保险中介也因为以下原因被罚:未经批准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或撤销分支机构,未按照规定报送、保管、提供有关信息、资料,超出批准或核准的业务范围、经营区域从事业务活动,向未办理保险销售执业登记人员发放佣金,未按规定对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未建立完整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管理档案。

黑名单与灰名单

从各地监管局处罚情况来看,今年1月份,四川银保监对保险中介的处罚力度较大。据记者统计,2019年首月,四川银保监局的罚单中,涉及9家保险中介,包括四川中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四川欣立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四川希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等。

四川银保监局前不久召开2019年全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时就提到,今年将深入整治银行保险业市场乱象。做好“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专项工作。深入开展“合规经营大排查专项行动”。同时,持续保持案防高压态势。进一步探索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灰名单”管理制度,防止案件责任人员带病上岗甚至带病提拔。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形成案件防控压倒性震慑。

实际上,虽然今年1月份保险中介被罚数量最多,但目前专业保险中介保费收入占比仍旧较低,我国保险经代公司的市场地位与世界成熟市场相比,仍存在很大的差距。

《2018年保险中介市场生态白皮书》显示,自2000年我国第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成立以来,目前我国保险市场约有2500家保险经代公司(专业中介公司),但在各类保险销售渠道中所占比例却一直处于最低。以寿险为例,我国的保险经代公司渠道所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比还不到2%。而在美国,经代渠道(独立代理人渠道)实现的保费占比则长期维持在50%左右。

上述白皮书认为,中国保险经代公司并没有像海外经代公司那样,在保险中介市场上取得主导地位。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限制了中国保险经代公司的发展,即中国保险公司发展的路径依赖、中国保险中介市场的信用环境,以及各营销渠道间的博弈。

(责编:李玥、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