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支持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股权激励

孙璐璐
2019年02月13日08:23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A股股权激励所遇到的外汇资金汇入汇出等资金管理问题,终于有了明确的解决答案。昨日,央行、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通知,印发实施《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

通知明确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涉资金的管理原则。一是实行登记管理,境内上市公司及其外籍员工可凭业务登记凭证直接在银行办理相关跨境收支、资金划转及汇兑业务,无需事前审批。二是可由外籍员工自主选择参与资金来源。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所需资金,可以来源于其在境内的合法收入或从境外汇入的资金。

通知明确,国家外汇管理局对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实行登记管理。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应当集中委托实施股权激励的境内上市公司统一办理相关登记。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的,境内上市公司应当在对股权激励计划进行公告后的30日内,持所需材料在境内上市公司所在地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局、外汇管理部,统一办理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登记。

2018年8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关于修改的决定》,在原有规定的中国公民、中国法人、中国合伙企业等投资者范围基础上,增加“符合规定的外国人”作为投资者类别之一,同时将可以成为股权激励对象的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范围,从在境内工作的外籍员工,扩大到所有外籍员工。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年初撰文就指出,要推动金融市场更高层次开放。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互为一体,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思路逐步扩大开放。规范外资参与上市公司外汇管理,研究允许境内上市公司外资股东直接参与上市公司配售、增发业务,推动实施外籍员工直接参与境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