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大学姜国华:科创板及注册制是资本市场重大改革

2019年02月0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付长超)随着相关配套规则开始征求意见,“科创板”“注册制”揭开了面纱。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随之上交所也发布了科创板的一系列规则性文件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相关规则正在按程序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姜国华认为,科创板和注册制的试点改革方案,是中国资本市场一项重大的改革举措。

姜国华表示,这对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均有重要意义。

“通过科创板的试点,在上市发行制度、交易制度、持续监管、退市制度等基础制度方面的创新,未来如果能推广至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等板块,将会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有重要改变。” 姜国华进一步解读。

此外,与主板、创业板的规则相比,姜国华认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相关细则有重大变化和突破。比如,科创板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基本取消了对盈利的要求,这是一个重要的改进。一方面能促进我国高科技企业未来通过A股直接融资,另一方面更是服务了国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上市公司定价方面,取消直接定价,通过市场化询问定价,打破市盈率倍数的约束,有利于在发行阶段对上市企业合理定价、科学定价。在支持同股不同权企业方面,支持VIE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对于高科技企业、新兴企业同样是一个重大利好。

在姜国华看来,这样的制度安排基本与成熟市场的上市规则设计接轨,有利于吸引优秀的科创企业在中国境内上市。

对于科创板会不会对创业板造成影响,姜国华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对创业板而言不应该是利空的,也不会冲击创业板。“我相信两个板块各自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充分展现。科创板的推出并不必然导致创业板的利空,并不必然影响创业板企业的发展。价值决定价格是一条最基本的规律,但在股市中往往被忽视。”他说。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