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春节“红包大战”硝烟渐浓 业界:技术+服务考量平台竞争力

2019年02月0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李彤)“恭喜发财,红包拿来!”2019年春节即将到来,“红包大战”的硝烟越来越浓,发红包原本是长辈对晚辈的节日祝愿,现已拓展成为互联网平台展业的“利器”。有业界人士表示,“红包”营销的背后是对平台技术、金融服务能力的考量,未来能够将我国“大市场”优势、用户需求转变成业务持续创新动力的平台,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近期,支付宝、微信、百度、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等多个平台公布了其2019年春节期间的红包“作战计划”。据《南方日报》统计,2019年春节的这场“红包雨”将洒下近50亿元。市场竞争狭路相逢,如何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喜爱,热闹过后平台的展业逻辑是什么,成为各界关注的话题。

具体操作方式上,在此前腾讯微信“摇一摇”红包,支付宝“咻咻红包”之后,百度将作为央视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网络互动平台参与红包互动环节,至此“BAT”三家都在春晚大IP上发了力。春晚红包主要分三部分,除了晚会进行中有4轮红包雨轮番上阵,“团圆红包”和“集好运卡”两个主题活动从1月28日“小年”已开始。

据介绍,此次红包活动由度小满钱包(原百度钱包)提供支付服务。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介绍,“为保证春晚红包活动顺利进行,我们成立了数百人的项目组,包括产品、研发、运营、客服以及风控团队,希望对春晚活动提供基础技术保障服务。”

有业界人士坦言,春晚红包背后是庞大的用户流量,这不仅给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更是对技术能力、金融服务能力的一次检验。

支付宝方面,伴随着“集五福”活动上线的“答答星球”互动游戏,是一个答题闯关的支付宝小程序。问答的题目主要与理财、资金安全、防骗小常识有关,题库多来自权威部门和主流媒体,用户参与答题闯关后可获得五福卡。

“当初做这款产品,是想把公众不太清楚的安全知识,通过答题的方式传递出来,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尤其对像我父母一样的老人。”支付宝内容业务负责人刘燕红说,本次五福赛季上线的题目将以金融安全教育为主,后续还将长期设置其他环节,如消费者权益保护、消防安全等。

微信方面在春节期间也推出了“企业微信红包”,企业可定制微信红包封面。此外,抖音、新浪微博等平台也推出了相应的策划活动。

“个人用户账户是所有金融业务的起点,春晚红包对完善个人账户的带动作用已经在往年红包大战中得到市场验证。”有专家表示,春节假期“红包活动”有利于平台加速构建个人用户账户体系,以金融科技为支撑的消费金融和资管业务将形成协调发展的闭环生态圈。这一生态圈的构建有助于满足小微企业、个人消费者的小额融资需求,以及线上客群的零散理财需求,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

上述专家认为,与互联网企业关注的下载激活率、停留时间、开拓社交、深耕互联网金融相比,“春节红包”给普通用户带来了更多的体验、尝试和回馈,是双赢的局面。未来能够将“大市场”优势、用户需求转变成业务持续创新动力的平台,将在竞争中抢占先机。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