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看好长期价值潜力,公募基金加大ESG主题投资力度

夏悦超
2019年02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为推进我国证券市场产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将于2月27日正式发布中证ECPI ESG 80指数。

近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为推进我国证券市场产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将于2月27日正式发布中证ECPI ESG 80指数。

目前,国内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仍处于起步期。根据中证系列指数,绿色/ESG主题指数共有26个;根据上证系列指数,绿色/ESG主题指数共有9个(包含定制和非定制)。而直接以ESG命名的中证系列指数总共只有4个。

ESG普及加速

近几年来,有关ESG投资的理念逐渐被包含公募在内的一些机构提及和重视。

相比传统投资策略,ESG在对上市公司进行评估时,除了要查看其公司业绩情况等基本面,还要将是否绿色环保、履行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环境等非财务因素纳入考核标准。

其实,在步入21世纪之后,ESG这个看似十分洋气的海外投资理念便引起了国内的重视。据了解,有关金融市场中的ESG投资理念主要得益于2006年创立的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的推进。

随后,深交所于2006年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和上交所于2008年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中,均有提到有关上市公司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

紧接着,证监会、基金业协会等各大监管机构陆续展开对ESG投资相关政策的完善和探索,不断鼓励和引导公募基金等机构参与ESG投资。

2018年11月,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上市公司ESG评价体系研究报告》和《绿色投资指引(试行)》。这也意味着将开启我国ESG投资实践新进程,对推动基金业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绿色发展有重要意义。

改善公募投资收益

随着ESG 投资逐渐获得广泛关注,ESG 投资管理的资产规模在过去十年里实现大幅增长。据天风证券统计,目前,全球规模已经超过 23 万亿美元。其中,美国ESG 投资的资产规模已经增至约 8 万亿美元。有近 1300 位全球基金管理者(其中有 268 位来自美国)已经签署了美联储责任投资协议,致力于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纳入到投资过程中。

对比来看,国内市场目前关于ESG投资还处于初级阶段。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ESG在金融市场的投资实践主要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权、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等。

以国内公募基金市场为例,目前追踪ESG为投资标的的主题基金数量较少,只有少部分环保、社会责任、养老等相关主题基金。

不过,据记者了解,国际知名机构均已经构建了清晰的 ESG 评价框架,并使用其 ESG 指标作为投资决策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依据。例如,明晟(MSCI)将对所有纳入指数的上市公司进行ESG评级。

而随着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即将在今年6月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或许将进一步推动公募基金ESG投资。

此外,国内市场目前也在积极研发ESG相关指数,为公募基金提供更多投资标的。截至目前,中证指数系列、上证指数系列中,绿色/ESG主题指数分别有26个、9个。

其中,有4个指数是直接以ESG命名,分别为ESG 80(2月27日推出)、180 ESG、ESG 40、ESG 100。180 ESG指数年初以来收益率最高,达5.07%,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180 ESG指数以上证 180 指数成分股为选样空间。首先,对样本空间内股票,运用 ESG 方法从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方面进行评价,并根据综合评级得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名;其次,剔除 ESG 评分后 20%的股票,剩余股票全部作为样本股。

该指数主要涵盖金融地产、消费、工业、医药卫生等行业,前十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伊利股份、中国建筑、长江电力、农业银行、民生银行。上述多只权重股均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最青睐的绩优蓝筹股。

Bloomberg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ESG公募基金共有约600只,权益类占了近 60%,并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根据海外研究报告,经过优化后的ESG投资策略可以提高投资回报。

养老市场助力发展

随着全球养老压力日益攀升,国内外市场越来越重视养老金在ESG方面的投资。

据了解,2017年7月,号称全球最大养老基金的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宣布,选出三只 ESG 指数作为被动投资的追踪标的,同时计划将 ESG 的投资配比从3%提升至10%,将引导近290亿美元的资金投向ESG相关股票。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绿色投资指引(试行)》中提到养老基金,并明确指出为境内外养老金、保险资金、社会公益基金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受托管理服务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发挥负责任投资者的示范作用,积极建立符合绿色投资或 ESG 投资规范的长效机制。

天风证券分析师吴先兴表示,ESG投资仍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年轻的投资者和女性投资者对于 ESG 投资的兴趣更高。随着个人投资者可用来投资的资产增多,更多的资产将流向ESG 投资。

展望ESG未来的投资机遇,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SG投资主要利好社会,有利于人类长期可持续发展。虽然当前有关ESG主题投资的基金业绩与同类相比不太理想,但是短期业绩不足以说明问题,投资既要看长远,又要担负社会责任。

韩玮进一步表示,目前ESG指数主要靠科学的理念来吸引志同道合的、负责任的个人和机构长期投资者。随着ESG理念的宣传推广和不断深入人心,相信ESG指数会持续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