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币汇率昨创逾半年新高 1月份主动升值特征明显

苏诗钰
2019年02月01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9年1月份,人民币上涨底气十足,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月终以连涨收尾。1月3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025,创下逾半年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调了318个基点。

截至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为6.7055,创2018年7月17日以来收盘新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月份累计上涨2.4%,创一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最新声明显示,其在加息和缩表两个货币政策收紧操作上都表现出了较为强烈的“鸽派”色彩,美元指数应声而落。这是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涨的一个直接原因。这轮人民币升值周期开始于去年12月初。截至昨日,两个月内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价升值3.5%,而同期美元指数仅下行2.0%。特别是开年以来,人民币升值2.45%,美元仅贬值0.87%。可以看出,这段时间人民币主动升值特征比较明显。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30日美联储FOMC会议发表声明称,保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区间不变,并删除“进一步渐进加息”的表述,在强势鸽派信号影响下美元指数下跌,这是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的主要动因。此外,市场对于中美贸易谈判前景持有乐观情绪,加之春节前夕外汇市场交投清淡,进一步助推人民币上涨。

王青表示,开年以来,在人民币走强的同时,股市也出现企稳反弹势头。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大涨对股市是一个间接利好。预计年内出现汇价中枢基本稳定、双向宽幅波动的概率较高。

盘宇章表示,从2019年全年来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概率在6.5到6.9的区间内双向波动。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