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拟将QFII、RQFII合二为一

杨欣
2019年02月01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证监会周四晚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扩大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范围,可投资新三板股票、商品期货等。

拟放宽QFII、RQFII准入条件

《征求意见稿》中拟合并两项制度,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整合有关配套监管规定,形成统一的管理办法和实施规定。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申请一次资格,尚未获得RQFII额度的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仍以外币募集资金投资。

《征求意见稿》拟放宽准入条件。取消数量型指标要求,保留机构类别和合规性条件。同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

此外,还将扩大投资范围。除原有品种外,QFII、RQFII还可投资:(1)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股票;(2)债券回购;(3)私募投资基金;(4)金融期货;(5)商品期货;(6)期权等。此外,允许参与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可参与的债券回购、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的具体品种,由有关交易场所提出建议报监管部门同意后公布。

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证监会同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

据悉,预警线150%和平仓线130%都属于股权质押中的数值标准。金融机构为防止股价下跌对自己的利益造成损失,都会对质押个股的股价设置预警线与平仓线。目前市场上通用的标准有两个,分别是160%/140%和150%/130%。

假设质押时,股票价格是10元,质押率为40%,预警线为150%,平仓线为130%,那么预警价格=10×40%×150%=6元,即股票价格下跌40%;平仓价格=10×40%×130%=5.2元,即股票价格下跌48%。当股价连续下跌接近预警线时,金融机构会要求大股东补仓;当达到平仓线时,而大股票又没有办法补仓和还钱时,金融机构有权将所质押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抛售。

股权质押限制有所放松

沪深交易所还发布了《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股权质押交易业务中多项“紧箍咒”得以放松。从具体政策上来看,松绑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股东质押回购违约,当确需延期,可延期超过3年;二是新增质押的融资如全用于偿还违约合约债务,允许不适用股票质押新规中关于单一融出方及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上限等限制。

2019年将是股票质押到期规模的高峰期,与此同时,新增股票质押规模下降,存量股票解押压力大增。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