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公募备战量化对冲基金 考验稳定获取阿尔法能力

2019年01月31日08:33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股指期货三次松绑之后,投资中主要运用对冲策略的公募基金或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记者获悉,近日,有关部门向部分基金公司及绩优基金经理展开调研,听取他们对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下一步发展的意见。

   3年来首只

   量化对冲基金上报

   “听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在向基金公司及基金经理征询意见,是否推进审批还要进一步评估,基金公司过往量化对冲的业绩会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有基金公司已经上报了相关产品。证监会网站显示,1月7日,景顺长城基金上报景顺长城量化对冲3个月定开混合发起式基金,这是2016年2月以来首次有新的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上报。

   记者了解到,还有基金公司正在做准备,也有基金公司反馈,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审批较严,需要说明投资策略,暂不会上报量化对冲基金。

   绝对收益产品存在市场需求,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发展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股指期货松绑之后,负基差现象大为缓解,但在利率下行周期,量化对冲基金很难跑赢利率债,公募量化对冲基金的发展还是要看能否做出超额收益。”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总监说。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量化对冲基金是唯一可以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产品,大家也愿意大力发展此类产品。但目前市场震荡,获取阿尔法的超额收益并不容易,且稳定度不高。机构投资者普遍认为A股市场的贝塔比较确定,阿尔法不够清晰,相比量化对冲基金,ETF及SmartBeta更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如何提高稳定获取阿尔法的能力,是目前摆在各家量化团队面前的问题。”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几年成立的量化对冲基金以发起式基金为主,此类基金成立满3年有2亿门槛的保壳压力,现有几只规模低于2亿的量化对冲发起式基金即将到达3年的成立时间点,面临保壳压力,也可能会影响新产品的推进速度。

   “沪深300股指期货负基差已经很小,是否需要等到中证500负基差也缩小到一定程度,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能获得一个较好业绩的时候,再考虑推进公募量化对冲基金,也是行业正在考虑的问题。”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说。

   股指期货2010年4月上市以来经过了相当曲折的发展过程。“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起步不久就迎来2014年大牛市,作为创新产品,所提供的绝对收益并不为当时市场所看重。随后又遇上市场调整,股指期货受限。最近两年,特别是在2018年市场普跌的情况下,部分量化对冲基金绝对收益的优势得以体现,获得较大的市场关注度。”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

   Wind数据显示,8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在2018年取得正收益,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的收益达到6.35%、3.59%和3.34%。过去三年,海富通阿尔法对冲累计收益超过20%,华宝量化对冲、南方绝对收益、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的净值增长率也超过7%。

   创造超额收益是关键

   去年12月2日,中金所宣布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交易保证金、平今手续费下调,日内交易限额大幅放宽。在此之前,股指期货已经两次“松绑”。多重利好呵护下,业内认为量化对冲基金将在2019年迎来春天。

   广发基金量化投资部负责人表示,股指期货逐渐放开,量化对冲基金成本会逐渐降低;从量化对冲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角度分析,最近一年,比较有效的因子还是陆股通因子,今年量化对冲基金市场表现取决于陆股通资金流入是否高于预期。

   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总监表示,今年量化对冲基金的挑战主要在于多头能否创造超额收益。“预计今年市场不会像去年那样恐慌,公募量化对冲基金在换手率上受到较大约束,投资策略偏向基本面选股,因此,在宏观风险较低、市场风格偏向基本面选股的大环境下,公募产品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

   “量化对冲基金只是对冲掉了市场本身的贝塔风险,但依旧面临两方面的挑战:一是超额收益能否覆盖对冲成本,不能覆盖则无法获得正收益;二是股指期货的流动性风险。”上述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指出,震荡市及熊市比较有利于量化对冲基金,而在牛市中,量化对冲基金因为对冲掉了市场的贝塔收益,表现或弱于股票型基金。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