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资入市程序简化 或助险企增利

井楠、张忠安
2019年01月31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投资机构普遍认为,“险资入市程序简化”这一信息对于浮现经营压力的保险企业作用积极,增加了险企的利润增长点。而保险企业经营体量巨大,数万亿元的资金有望进入资本市场,有望对大盘以及金融板块形成正向推动。

本周中,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布旨在简化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程序的最新信息: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办理注册工作。并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该信息被广大险企、证券投资业内人士普遍解读为政策鼓励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的信号,具有积极作用。而险资入市程序减少,并非行业政策微调的“小事”,因为保险企业“体量”巨大,“微调”带来的资金改变,将对金融、证券市场带来较大的改变。2018年末,保险企业资金运用余额为16.4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在这超过16万亿元的资金中,如果投资在股市上的比例增加5%,也是近1万亿元的巨额,足以推动数只权重股大幅度上扬。

保险行业:

数家险企将为入市做计划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先后采访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珠江人寿、新华保险、前海人寿、天安人寿等近10家企业,均认为该信息对保险企业的业绩提升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多数企业已经在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并将为险资入市去做详细计划。

其中,珠江人寿投资部高管团队表示,将认真研究相关的精神,以确定下一步的发展与计划。

多家保险企业认为,本次政策调整有望减轻经营转型压力、提升2019年业绩。由于传统寿险、投资分红保险业务占比、收入降低,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企业在2018年已经遭遇了经营压力。而“资金运用”的鼓励政策,有望“开源”。相对于债券、银行理财产品,股市、基金显然是可期待收益率更高的投资方向。目前大盘指数较低,投资性价比更高。

险资入市情况同A股有着明显的关联关系。市场调整到2012年后,保险业市场化改革加速,包括为险资运用松绑等。2014年,监管层再度调整部分保险品种的投资范围。沪指在2015年年中冲上5178点。而在此后非理性调整中,监管部门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由5%调整为10%”、增持蓝筹股票“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并引发险资以“举牌”的形式纷纷入市。但2017年监管层又强化了对保险机构举牌或收购行为监管,险资举牌渐渐消失。

险资最爱三类A股公司

作为A股重要机构资金来源,险资“偏爱”蓝筹股、消费股及优质成长股等三类公司。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险资共持有400家上市公司股份,持股规模810.43亿股,参考市值1.09万亿元。持股数量前20名上市公司中,8家是银行。同时,医药、食品饮料也是保险资金的香饽饽。2018年10月以来,名列险资调研前20名的公司,大消费、新兴成长股占据半壁江山。其中,乐普医疗、华东医药位居前两位,海康威视、云南白药等都接待超过10家险资机构调研。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