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受机构热捧  月内已发行逾2700亿元

包兴安
2019年01月31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月30日,陕西省、甘肃省、厦门市、安徽省共发行291.1766亿元地方债,至此,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1月30日,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已达2789.7亿元。

1月21日,2019年地方债发行序幕拉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率先发行了100亿元一般债券(一期);1月22日,河南省发行首批新增地方政府债券453.2亿元,成为今年全国首个发行专项债券的省份。

地方政府债发行启动后,一级市场认购倍数屡创历史新高,足见银行、非银机构的抢购热情。例如,1月25日,天津发行297亿元地方债,认购倍数最高45倍;同日,河北发行53.15亿元专项债(一期至二期),最高认购倍数52.74倍;1月28日,云南省发行446亿元地方债,认购倍数最高70.98倍;同日,贵州省发行51亿元一般债券(一期),最高认购倍数56.89倍。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地方债认购热情高涨背后更多体现了金融机构避险等自身意愿。地方债火爆行情与信用债违约频发的冰火两重天局面体现了市场风险偏好低迷下的资产荒。资产荒背景下,即便在地方政府债供给压力下,其较高的相对利差水平和低风险特点仍然会受到市场配置力量的青睐,利率债品种仍然具有较强的配置吸引力,利率下行的空间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监管层将地方债一级市场票面利率由下限上浮至少40BP调整为25BP。1月29日共有三个省份26只地方债招标发行,发行利率较下限的上浮利差均为25BP。

分析人士认为,地方债需求火爆,40BP利率保护必要性降低,地方债发行利率降低可直接降低地方政府债券融资成本,缓解偿债压力。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今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更好发挥专项债对稳投资、促消费的重要作用。下一步将提高专项债券使用的精准度。指导和督促地方将专项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方面,优先用于解决在建项目、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问题等。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暂不具备施工条件的东北等地方也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把专项债券发行时间尽可能往前提。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