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紧牵科创板“牛鼻子” 拉开资本市场改革大幕

2019年01月31日08:05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易会满履新证监会的第四天,证监会拉开了资本市场今年“头号工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改革序幕。

   作为证监系统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制度框架在市场期盼中落地,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到证监系统发布实施方案,党中央再一次展现出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高度重视。科创板使命之重大,更显示出中央将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开放。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其设立目的就在于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更便捷的融资机会,从而为其快速发展提供保障。为了确保科创板平稳落地,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从IPO堰塞湖退潮、新股发行常态化、多渠道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到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长生生物等公司被强制退市,再到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完善股票停复牌制度,严格控制随意停牌和长时间停牌,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全面提速。这都为科创板的平稳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加之,当前市场运行环境相对平稳、投资者对科创板的期望较高,这都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同时,科创板的设立也将在证券市场探索和实践一些新的体制和方法,其中有益的经验能够为整个证券市场的深化改革提供借鉴。如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在涨跌幅限制和发行审核的尝试,发行上市的电子化系统开发等,这些制度的试点和完善,对存量改革的发展也将有所借鉴。只有牵牢了科创板的“牛鼻子”,才能理顺改革逻辑,调整改革节奏,助力资本市场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资本市场新一轮的改革大幕已徐徐拉开。可以预期,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抓手的改革组合拳将让资本市场更具包容性,不仅能够提升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还能让投资者从更直接的渠道来分享科技企业成长的红利,以实现我国产业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持续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