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解码公募FOF去年四季报里暗藏的“乾坤”

夏悦超
2019年01月30日08: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期,市场对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关注不断。其中,部分FOF(基金中基金)背后基金经理的秘密也被业内知晓:有的言行不一,有的大方透露战术,有的则表示已经尽力了……

近期,市场对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的关注不断。其中,部分FOF(基金中基金)背后基金经理的秘密也被业内知晓:有的言行不一,有的大方透露战术,有的则表示已经尽力了……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披露2018年四季报的公募FOF共有15只。对于2018年的收官季,虽然FOF基金经理的分析理念五花八门,但较为一致的是在资产配置上变得异常谨慎,更倾向于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

排名垫底只因仓位过高?

去年四季报显示,在目前已成立的30余只公募FOF中,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是唯一一只投资权益类基金仓位达到90%以上的FOF。同时,作为首批6只FOF其中之一,海富通聚优精选以超20%的亏损率排在同类FOF倒数第一,勉强跑赢大盘(2018年上证综指累计跌幅24.59%)。倘若不是股市走弱债市走强,或许它业绩排名垫底的剧本会被改写。

这只高仓位运行的FOF要想实现超额收益,恐怕还得需要点时间。日前披露的2018年基金四季报显示,有着15年证券从业经历的基金经理姜萍,曾先后就职于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但此前从未有过管理基金的经验,海富通聚优精选是她管理的第一只基金。

延续去年三季度的策略,海富通聚优精选在去年四季度减持了配置医药的权益类基金,转而调配消费类基金。不曾料想,在去年四季度市场大幅调整下,这只FOF的亏损幅度超过去年前三个季度之和。

“我们对持有内需为主、业绩稳定、估值安全、有竞争优势的行业龙头的基金未来表现有信心,只不过请持有人保持一些耐心和坚守,当前市场底部风险释放充分,FOF与旗下所投资的基金经理都在尽自己最大努力,寻找危中有机,一边顶住净值波动的压力,一边做有利于持有人中长期利益的事情。”姜萍的这段表述意在告诉投资者,“我们会尽力”。

年底翻红有何绝招?

2018年,几乎所有FOF的业绩全军覆没。但中融量化精选(FOF)显得有些与众不同,正是因为它采用独特的配置策略,才成为去年四季度末唯一获得正收益的FOF。

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中融量化精选(FOF)A、C份额收益率分别为0.26%和0.11%,同期同类平均收益率为-1.83%。彼时,另外一只正收益的华夏养老2040(FOF)还处于建仓期。

目前,中融量化精选(FOF)也是唯一一只采用量化投资的FOF。公开资料显示,其基金经理哈图有着8年证券从业经验,同时还有保险资管的经历,在FOF的管理上也能很好的胜任。

正是由于不同于其他FOF基金经理的策略,哈图和他的团队使用的量化模型在去年四季度起了作用。“在去年12月初,量化模型也监测到股票市场处于中短期风险较高区域,适宜防御,从而降低权益基金持仓比例至6%-8%区间,并增加了黄金的配置,获得一些超额收益。随着12月份权益市场的下跌,风险得到释放,去年四季度末权益基金仓位增加到基准水平附近。”哈图表示。

对于今年春季市场的躁动行情,在哈图看来,这主要是政策与流动性进一步边际改善。“固定收益资产方面,市场上行牛市环境延续,但是可能更偏震荡。权益资产方面,市场整体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大。”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黄金配置缘何意见相左?

在黄金资产的配置上,FOF基金经理给予了不同的看法,主要来看分为加仓和减仓两派。

一部分FOF认为,受A股主要指数处于底部区域,加上美联储加息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黄金资产配置增加。

比如,前海开源裕源(FOF)基金经理苏辛认为,从历史上的估值水平和盈利水平来看,当前指数处于底部区域,再加上去年四季度以来政策利好不断,基于上述判断,FOF基金在权益资产的配置上逐步加大。另一方面,受美联储加息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FOF基金在黄金资产上也增加了配置。

同时,出于对美联储加息加剧市场波动以及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华夏聚惠稳健(FOF)不仅增配了黄金ETF,还减少了QDII基金的持仓。

但另一部分FOF认为,美国通胀数据可能导致原油和黄金价格下跌,因此减持黄金资产。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基金经理王欣表示,基于美国通胀预期的持续下行,去年四季度小幅减仓黄金。

不过,从去年四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大类资产的表现依次为:黄金>债券>现金>股票>商品(含原油)。相对而言,黄金资产还是在去年四季度保持了稳定收益的走势。

养老FOF披露因何有出入?

随着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去年四季报的披露,其背后的持仓配置也受到业内广泛关注。按照监管规定,养老目标基金需采用FOF形式运作,主要只投资基金。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某只养老目标基金四季报中的描述与仓位实际情况略有不符。

公开资料显示,该养老目标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债券等固收类基金数量占据八成,剩下的分别是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该FOF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没有直接投资股票基金,避免组合的大幅波动,确保组合运行稳健”。

显然,“没有直接投资股票基金”与上述FOF的持仓情况略有违背。仔细来看,该养老目标FOF持有的股票型基金份额较少,虽然在前十大重仓组合中,但其持有份额占基金净值比数额过小。

北京某公募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有可能是这只养老目标FOF在测试投资自家基金和其他家基金的运作系统,所以在建仓期买入了较少份额。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讲,可以在其中稍微提一句,以便让投资者能更好理解。

一季度行情如何判断?

由于今年全球经济发展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股票市场是否会迎来久违的反弹还是持续低迷震荡,目前尚不得而知。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FOF基金经理并没有基于宏观基本面对2019年市场形势进行分析或点评,主要还是对当季度的运作配置进行了回顾,出于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增加了固定收益产品的配置。

在此背景下,依旧有建信福泽安泰(FOF)和上投摩根尚睿(FOF)这两只FOF冒着市场不确定性等诸多风险,对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形势进行了展望。虽然在配置组合上方法各异,但上述FOF基金经理均认为,今年春季股市预计会有一波反弹行情。

上投摩根尚睿(FOF)基金经理刘凌云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展望 2019 年一季度,中美经济周期由分化逐步收敛,全球发达市场经济降速,国内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将继续释放,国内库存周期进入主动去库存,而上市公司盈利下行、中美贸易谈判、美国经济预期下行等经济金融环境对风险资产仍有制约。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在战术上,预计今年一季度出现值得把握的春季反弹行情;而在战略上,该FOF后续组合操作也将逐步提升权益类基金的仓位。在权益类基金的资产配置上,该FOF更倾向于国内而非海外。

建信福泽安泰(FOF)基金经理王锐认为,年初债市大概率将持续牛市格局,股市也将出现一轮反弹行情。具体到操作,该FOF更倾向于做风格分散的基金投资组合。

“基金经理可能会随时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对自己的看法进行改变,主要考验的还是判断力。”北京一位公募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其实,某只大型公募旗下的FOF基金经理也曾有过判断失误,他曾在2017年四季报中认为,债券牛市很难再现,货币政策难以宽松等。该FOF去年规模缩水超六成。

如何看待季报年报?

每逢季度末或年度末,少不了大批基金季报,这其中均会有大量基金的业绩、投资组合、策略分析等。但无论基金季报如何解读与预测,记者注意到,所有基金季报中都夹带着这样一段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认为,投资者还是要有查年报季报的习惯,一些专业第三方平台难免整理会有个别失误。不过,很多基金经理都是言行不一的,在实际配置等细节上不一致的地方有很多,但这些还不算严重的,有些基金经理可能还会出现风格漂移等失误。整体来看,季报和年报不能完全相信,实际投资操作还需结合市场。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