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指数基金规模延续扩容,仍有118只新产品等候入场

夏悦超
2019年01月3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期,A股市场震荡还在持续,大盘指数始终在2600点上下徘徊。受此影响,市场上的指数基金净值纷纷回落。与此同时,各路资金从去年末起便借道指数基金入场。

近期,A股市场震荡还在持续,大盘指数始终在2600点上下徘徊。受此影响,市场上的指数基金净值纷纷回落。与此同时,各路资金从去年末起便借道指数基金入场。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567只指数基金总规模季度环比增加近三成(除ETF联接基金外),而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净申购总额占指数基金净申购总额的比例高达七成。

此前,嗅觉灵敏的部分基金公司很早便开始申报指数基金,仍然有百余只指数基金待批复,其中不乏大批ETF。如若这些待批复的指数基金于今年成功获批,那么也将对指数基金的总规模带来进一步扩容。

规模迎爆发式增长

在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低迷的情况下,指数基金成为众多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初以来,市场共成立99只指数基金,合计总规模超1600亿元。

其中,去年四季度成立了37只指数基金,首募规模高达1107.4亿元。发行数量季度环比增加24只,募集规模季度环比增加12倍。从产品形式看,ETF有17只,总规模为651.85亿元;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有3只,总规模为8.36亿元;普通指数基金有17只,总规模为447.16亿元。

从近期成立的基金产品来看,近3个月来,有4只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超100亿元,分别是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广发1-3年国开债、华夏央企结构调整ETF、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市场上存续的567只指数基金总规模为6821.15亿元(不计ETF联接基金),较上季度末增加1397.6亿元,增幅为25.77%。

对于指数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末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指数基金规模增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净申购,二是新成立的指数基金规模大增。

去年四季度,各类指数基金均为净申购状态,合计增加791.9亿元。其中,ETF净申购最高,达558.7亿元。另外,普通指数基金、LOF、分级基金净申购分别为204.2亿元、28.4亿元、0.6亿元。

目前,大多数机构建议采用定投的方式投资指数基金。华宝证券表示,从成功的牛散和机构经验看,申购次数低,持有期长、选对跑道、及时止盈,这些明确的交易纪律能够帮助投资者收获更好的投资收益。定投的投资方法纪律性严明,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通过持续不断地买入能够降低成本,从而以较低的成本和较厚的资金积累获得市场反弹带来的投资收益。

发力布局指数基金

受益于去年四季度末债券指数基金规模的爆发,各大基金公司延续指数基金的申报热,上报多只不同期限的细分债券指数基金,包含政策性金融债、农发债、国开债等。

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1月18日,市场上共有567只基金待批复,其中有102只待批复的产品为指数基金。具体来看,包含30只ETF基金,13只LOF基金、51只普通指数基金和8只增强指数基金。

今年以来,共有11只指数基金的募集申请获得受理,分别来自兴全、前海开源、鑫元、博时、景顺长城、汇添富、富国、鹏华、银河基金。

此外,或许是看到此前有基金公司尝到债券指数基金的甜头,有些基金公司还在积板上报债券指数基金。除债券指数基金外,Smart Beta指数基金成为上报主流,以质量、红利低波为主。在产品类型方面,对ETF和普通指数基金较为偏好。

目前,算上申报待批复和正处于转型期和发行期的指数基金,市场将迎来118只新指数基金的扩容。

平安基金ETF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钱晶表示,海外研究表明,组合收益的90%以上贡献来源于资产配置。ETF由于费用低廉、透明度高、风险分散等优势,是进行资产配置的理想工具,这也是为什么在海外市场,指数基金的规模能够连续20年保持20%以上高增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基金的“马太效应”还在加剧,尤其体现在ETF基金上。而追踪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创业板指数等宽基指数(代表市场基准的指数)的ETF,被华夏、南方、易方达、华安等头部基金公司牢牢把控着市场份额。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ETF新产品仍取决于市场环境表现,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背后,更需要突出产品的研发能力、投资优势。同时,ETF难免存在分化迹象,不是各家基金公司都适合于ETF发行。而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突出基金净值表现优势更显关键。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