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险资入市再迎利好 银保监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2019年01月29日1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张文婷)保险资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其“压舱石”的作用正在逐步释放。今日,银保监会发文指出将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年1号)等相关规定,即日起,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办理注册工作。

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

据了解,此举是银保监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有利于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有利于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未来,银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资管协会的业务指导,强化对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的业务监管,确保两类产品注册有序、顺畅进行。

险资入市体量将进一步加大规模

股权投资是险企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和提高投资收益的有效手段,是险企资金运用的重要渠道和收入来源。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包括直接投资股权和间接投资股权,其中,间接股权投资包括主动管理的股权投资计划、市场化的第三方私募基金,以及保险私募基金三种形式。根据监管规定。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账面余额不得超过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并且投资单一股票的账面余额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5%。

据统计,目前尚未有保险公司超过监管线,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账面余额大部分不超过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且行业权益类投资资产比重较低,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219.87亿元,占比11.71%。

据行业人士分析,整体来看,政策引导下,未来保险资金入市体量会进一步加大规模,这将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信心。但具体增加多少资金进入股市,还是取决于资本市场本身状况、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各家保险公司本身的投资风格、投资能力等因素。由于保险资金体量较大,按照目前其总规模 16.41万亿来算,即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权益类资产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亦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

去年十月以来,监管层不断出台利好保险资金运用的相关文件:引导设立不纳入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的专项产品、取消险资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发挥保险资金大资金、长资金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一系列政策,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