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近4200亿元地方债成“香饽饽”

张忠安
2019年01月29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1月28日,青岛、贵州分别公布2019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下称:地方债)发行结果。而今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加大地方债发行的基调下,地方债发行快速升温,截至1月29日已经累计发行近2500亿元。而1月份共有约4200亿元地方债发行。

  有分析认为,鉴于地方债收益普遍高于国债等,使得其成为银行资金的“香饽饽”。

  认购超40倍的地方债频现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1月25日发行的河北省专项债“19河北债02”的认购倍数达52.74倍。1月22日,河南省六单地方债招标认购倍数均超过40倍。有报道称,今年的行情,比去年最好的时候还要火热。

  目前已发行的地方债利率均保持了“基准上浮40个BP”左右的标准队形。其中,天津地方债利率相对偏高,如“19天机03”票面利率为3.84%,为今年公布的地方债中最高利率水平。

  由于地方政府控制发行成本意愿较强,2018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利率平均高于同期限国债仅15基点左右,部分地方债利率甚至与国债持平。但2018 年下半年后,地方政府债保持了高于同期限国债40基点的发行利率。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表示:“我们测算:地方债投资综合收益为1.48%,明显高于对公贷款的1.18%和国债的0.93%,吸引力仅次于个人按揭贷款的1.99%。”

  自今年1月21日新疆发行首批100亿元地方债后,地方债券出现密集发行。截至1月28日,已经披露发行计划的地方债达到71只,累计发行规模为417.66亿元。目前已经发行的有42只,发行规模为1849.57亿元。1月29日到31日,还有53只地方债发行,涉及金额2330.09亿元。

  据肖斐斐统计,商业银行为持有地方债的绝对主力,规模占比达87.2%。

  地方债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地方债大规模发行将市场短时流动性被占用,影响市场利率

  波动。二级市场上,近期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已经开始走高,周一收盘,上交所4天期限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上涨到3.43%。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利率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多数机构预计,2019年新增债集中发行预计在3月和4月,将对流动性形成短期占用。

  “2019年一、二季度发行量或将分别达到1.3万亿元和2.1万亿元水平,特别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一季度发行集中于3月完成,预计流动性占用高峰将在3月-4月期间出现。”有分析师指出,央行流动性投放已高度关注地方债发行缴款因素影响。因此,预计3月央行将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