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债发行比往年提前近2个月

刘幸、何颖思
2019年01月29日09:0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刘幸、何颖思)今年我国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提前下达各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部分省区市即将于月底发行专项债券,比往年提前2个月。受访业内人士认为,预计利率债短期进入窄幅盘整阶段。

  2019年广东省地方债券提早近2个月发行

  记者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2019年广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一期~二期)、专项债券(三期~五期),以及2019年广东省水资源专项债券和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均将于1月31日发行。据悉,2019年广东省地方债券的发行时间比2018年度的要早近2个月,2018年第一批广东省政府一般债券于当年4月10日发行。

  近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将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上述额度已下达各地。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地方债发行提前,预计利率债短期进入窄幅盘整阶段,结构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融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张一格指出,2018年的债券市场整体呈现牛市走势。从时间和空间维度来看,2019年债券牛市或仍在半途,需要在行情演进当中对行情拐点做好判断,警惕市场阶段性波动的增大。

  业内:2019年债券牛市或仍在半途

  张一格认为,跟踪2019年宏观形势的变化,尤其要关注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力的程度和时间。从内部信用环境来看,2017年到2018年,金融防风险政策对以往不规范的各类表外进行了整肃,过去采取过于激进方式发展的企业外部流动性被收紧,非标和信用债市场频发风险事件,这一情况预计将在2019年边际改善。但2019年仍然要对信用风险保持足够的警惕。

  展望2019年,张一格判断,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债券牛市或仍在半途,需要在行情演进当中对行情拐点做好判断,警惕市场阶段性波动的增大。

  在策略上,张一格认为,配置上可以考虑向信用债等具备较高性价比的品种转移,同时对偏长久期利率债期限利差压缩的机会保持关注。信用债投资仍然需要将控制信用风险作为第一要务,做好行业和个券的识别工作。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