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家境外评级机构获准开展信用评级 行业洗牌加剧

孙璐璐
2019年01月29日08:58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中国债市对外开放再下一城。1月28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S&P Global Inc.)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虽然国内信用主体评级普遍都集中在AA+,信用分化不明显,但如果国际评级机构进入后,还是按照原有评级模型进行评级,这是否会对整个信用评级行业,乃至国内债券市场造成冲击还需观察。”北京一资深债券从业人士预计,国际评级机构进入的短期内,不太可能对国内信用评级行业带来明显冲击。

推进债市国际化

中国债市放开国际评级机构准入是我国债市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就公开表示,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已设立境内法律实体,交易商协会正在开展注册评价工作,完成注册评价后,相关国际评级机构即可开展评级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三家国际评级机构所申请的评级资质不太一样,有的评级机构只申请了针对银行间市场个别几类债券的信用评级资质。

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委员会执行总经理王超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评级机构获准进入中国评级市场对中国债券市场有积极意义。一方面,信用评级业务需要通过对外开放不断完善评级体系和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另一方面,“债券通”、熊猫债的发展,给境外投资者和发行人进入中国债市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但他们对境内评级体系知之甚少,对国际评级机构更熟悉,所以,引入国际评级机构,也可以进一步吸引境外发行人发行熊猫债,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市。

“对于中国这一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而言,通过适当引入境外评级机构,有助于激活境外投资人的配置需求,为国内债券市场发展增加新动能,推进债市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中国主管谢桐说。

收费标准如何确定?

有观点认为,由于我国信用评级行业普遍存在评级虚高问题,国际评级机构进入后,短期内为了适应国内市场,可能会针对国内发行人信用评级适当调整评级方法和收费模式。

谢桐认为,随着国际评级机构的进入,中国本土评级机构面临着更多竞争。一家评级机构如果给出的所有评级结果都是AAA或者AA+,对于投资人来说,参考意义不大,可能就不再认可其评级结果,这也会倒逼发行人不再选择这样的评级机构。面对国际评级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如果寄望本土评级机构给出更为对标的结果,长期看可能意味着一些发债主体资质的下沉。但是这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是一夜之间就会发生。

收费标准方面,北京一评级公司人士透露,目前国内评级机构的收费标准通常是信用主体评级一年10万左右、债项评级一年15万左右、跟踪评级一年5万左右,但由于同业对客户资源竞争激烈,时常会有通过打折等“价格战”的方式吸引客户。相比之下,国际评级机构通常是按照债券发行规模来确定收费标准,通常情况下,国际评级机构的收费标准要比国内评级机构高。所以,国际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后,如何确定收费标准,也是外界关注的问题。

“总体看,引入国际评级机构势必会加剧国内信用评级行业的竞争程度,未来不排除国内评级机构会进行整合洗牌的可能性。”上述评级机构人士称。

(责编:李玥、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