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提示P2P“保单贷”诈骗风险 多家P2P曾开展保单质押借款业务

苏向杲
2019年01月28日08:2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苏向杲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及深圳银保监局均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窃取保险消费者保单信息、银行账户密码及电子证书利用保单质押贷款进行诈骗,这些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保险市场秩序。

  实际上,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除个别不法分子通过“保单贷”款实施诈骗之外,此前还有不少P2P平台也提供合法合规的保单质押借款服务,主要借款模式是将保单作为抵押物,从P2P平台获得借款服务,比如玖富的“保单贷”、你我贷的嘉保贷等。

  一家险企业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常来说,保险公司多数有保单质押贷款服务,与保险公司该类业务相比,P2P开展保单质押借款利率可能要比保险高,但借款额度可能比保险公司大,保险公司的“保单贷”款额度普遍为保单现金价值的80%。因此,在P2P保单质押贷款有利有弊。

  监管提示

  “保单贷”有风险

  近期,上海银保监局在保险消费投诉处理中发现,个别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获取的保险公司客户信息,在电话中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以回馈老客户、保单升级以及赠送礼物为由,将一些年长客户骗至其营业场所,随后利用年长客户防范意识弱、手机操作不熟悉的特点,获取客户的信任后将其手机骗至手中进行操作,通过保险公司的官方微信等申请保单质押贷款,诱骗年长客户与其签订理财协议后将“保单贷”款资金转走。

  上海银保监局因此提示消费者,应该从四方面防范风险。

  一是警惕陌生来电邀约。保险公司官方致电客户通常使用统一客服热线号码,如遇陌生来电自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邀请前往某地址参加活动,可通过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正式渠道核对来电内容真假。

  二是切勿轻易将手机交与他人。目前智能手机普及度高,保险公司在手机端向客户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客户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操作。因为年长客户对智能手机功能不熟悉,不法分子往往骗取其手机实施诈骗。因此切勿轻易将手机交与他人,如确需办理保险业务,建议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的消费者前往保险公司柜面办理,或致电官方客服热线获取帮助。

  三是谨慎选择申请“保单贷”款。投保人在办理“保单贷”款前应清楚所办理业务内容,是否存在借贷需要,若申请“保单贷”款用于购买P2P等理财产品,一旦理财产品发生违约,投保人将面临双重资金损失。

  四是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一旦发现被不法分子骗取资金的情况,建议收集好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如存在涉及保单的情形,应及时通知相关保险公司。

  此外,深圳银保监局近期发布的《关于保单质押贷款业务的消费提示》也称,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窃取保险消费者保单信息、银行账户密码及电子证书利用保单质押贷款进行诈骗,这些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保险市场秩序,造成了恶劣影响。

  多家P2P

  曾开展“保单贷”业务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有个别P2P不法分子打着保单质押贷款的幌子实施诈骗,但却有不少P2P有合法合规的保单质押贷款业务。

  比如,开鑫贷与天安财险此前推出的“保鑫汇”业务模式为:借款人可以持天安财险的保单,向开鑫贷提出保单质押借款申请;天安财险凭专业化能力,确保保单的真实性,并冻结保单;开鑫贷平台发挥信息中介作用,将借款信息公布在网站供投资人选择;投资者可以将自己的闲置资金,出借给借款人;借款到期时,保险公司将满期给付金优先用于归还借款本息,保障投资人利益。

  实际上,随着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存贷利率不断下行,保单质押贷款由于其良好的收益及较低的风险,逐渐凸显出在金融市场的价值,显现出独特性。保险公司、P2P、保单持有人逐渐关注并都希望借助这一曾被忽视的融资工具获益。

  从保险公司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平安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为1037.47亿元,较2017年年末的832.03亿元,大幅增长约200亿元;中国太保保户质押贷款规模为472.83亿元,较2017年年末的386.43亿元,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相对而言,保险公司旗下P2P平台在开发保单质押贷款业务上显得更为积极。比如,安邦保险集团下属的P2P平台“邦融汇”此前分别推出了“保单冻结融资产品”、“保单短期投融资服务”产品。规模较大的保单冻结融资产品,是通过冻结借款人的安邦保险保单,平台审核后对其发放融资,利率在6%-7.5%之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说,保单质押贷款以更快的速度为潜在需求者提供资金,作为保险公司和保单持有人之间的中间商,更可以分得一杯羹。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