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易会满任证监会主席 市场各方充满期待

集体
2019年01月28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

  市场各界期待新主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2019年我国资本市场重大动作,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另外,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上,相信易会满主席深耕工行30多年必然很有心得,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大力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科创板将成为易会满上任后的首项工作。

  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亟需采取有效措施提振投资者信心。另外,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加快推动资本市场功能转变,从重融资转向重投资。

  杨德龙认为,未来仍需采取有效措施繁荣市场,让更多投资者获益,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实现优胜劣汰,让好公司留在市场上。同时,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倡导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促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会满此次履新将直面四大深层次问题:限售股的解禁与套现,完善IPO公司股权结构,推动《证券法》、《公司法》、《刑法》的修改与完善,切实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要尽快推进金融委明确的资本市场五大改革发展议题”,郭晓蓓还表示,2019年需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治理,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并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和倾听市场声音。

  “目前资本市场改革正前进在正确的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积极向好的闪光点”,如是金融研究院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葛寿净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主席“换帅”之后,市场通常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易会满曾经创造了多项传奇,市场也对他寄予厚望。

  “整个资本市场都应加强市场化改革,降低行政干预,加强市场化监督机制。”北京雍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清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建议。

  近期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已经举行,相信2019年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已经明确。不少机构认为证监会将继续统筹推进各项基础制度改革。此外,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完善交易制度,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等都将是重要改革事项。(本报要闻中心记者集体采写)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