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首单落地 银行永续债“补血”

崔启斌 宋亦桐
2019年01月28日08:1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随着永续债落地,我国商业银行资本“补血”工具箱进一步扩充。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在发行前夜,央行、银保监会也联袂推出利好政策,为永续债发行护航保驾。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永续债在国内市场属于新产品,政策制定部门应继续出台优惠政策,拓宽投资者基础,鼓励表外理财、养老金等各类机构参与投资。

  中行资本充足率提升约0.3%

  从制定计划到成功发行,刚好一个月的时间,首支银行永续债——“19中国银行永续债01”就登陆中国债券市场。1月25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永续债的一种),全场认购倍数超过两倍,票面利率为4.5%,较本期债券基准利率(前5日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高出157bp。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中国银行首单永续债比较受市场欢迎,认购的机构以保险、基金、证券公司居多。该永续债共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

  中国银行有关负责人于1月26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推出,有利于拓宽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发行完成后,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预计提升约0.3个百分点。

  对永续债的发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 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可以有效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一级资本的充足率进而提高资本充足率,促进“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1.5%,其他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5%”的监管目标实现。据中国银行2018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中国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9%,资本充足率为14.16%。时间拉回至三年前,该行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06%、14.28%、14.19%。

  温彬进一步指出,永续债发行可以解决银行长期资金的来源问题,促使银行业务和资产规模的有序扩张,提升效益;还可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资本损失吸收能力,增强风险抵御。

  监管机构联袂护航

  尽管永续债的发行可以达到帮助银行补充资本,但相比金融债、二级资本债而言,永续债有着期限不固定或期限较长、偿付顺序靠后等特征,很可能会造成国内市场投资者单一、市场容量有限等情况产生。

  为了活跃永续债市场,在发行前夜,央行、银保监会联袂推出利好政策,为永续债发行保驾护航。1月24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央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央行还表示,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就在央行发文两个小时后,银保监会也发布公告表示,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谈及CBS这一工具如何运作,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央行票据互换操作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三年,互换的央行票据不可用于现券买卖、买断式回购等交易,但可用于抵押,包括作为机构参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抵押品。央行票据期限与互换期限相同,即在互换到期时央行票据也相应到期。在互换交易到期前,一级交易商可申请提前换回银行永续债,经央行同意后提前终止交易。

  而对于哪些银行永续债可以参与CBS,央行也划定了具体范围。上述央行负责人表示,满足最新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最新季度末以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最新季度末资产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以及补充资本后能够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的银行发行的永续债,才能进行央行票据互换操作。

  应进一步拓宽投资者基础

  银行永续债发行的大幕终于拉开,在中国银行业巨大的资本补充压力下,这一首单或达400亿元的债市新品种,可能迅速形成千亿级市场。

  据长城证券初步测算,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可提升其一级资本占资本净额至约8%。按照此比例,28家A股上市银行有22家需要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可通过发行永续债增加资本金5010亿元。2018年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杠杆率为6.6。因此,这些资本可新支持约3.3万亿元的信贷投放。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吉灵浩表示,随着未来永续债的加速发行,将是银行获得补充资本金的又一新途径,未来信用扩张的空间也会进一步加大,有利于宽信用的实现和经济基本面的企稳。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永续债在国内市场仍是新产物,离不开政策呵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央行创设CBS工具主要是激励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这些机构投资者来购买银行的永续债,因为永续债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期限很长,所以导致流动性很差,而CBS工具能够增强永续债的流动性,使得这些投资者有勇气持有银行永续债。对于将银行永续债纳入MLF、TMLF、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董希淼进一步指出,因为永续债是一个股债混合的融资工具,融资成本要高于一般的债券,所以银行在发行永续债时会考虑成本、是否值得发行,而将永续债纳入上述担保品范围,能够对银行发行永续债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

  对于永续债市场的发展,中国银行相关负责人也提出,希望政策制定部门进一步支持这一新品种,例如:明确相关税务处理,若能明确发行人的利息支出在税前列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银行发行的内在动力;继续出台优惠政策,拓宽投资者基础,鼓励表外理财、养老金等各类机构参与投资。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