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重申严格执行网贷“三降”

刘双霞
2019年01月28日08:1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进入2019年,网贷监管呈现从严趋势。1月25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发布公告指出,在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期,网贷机构应继续严格执行“三降”。

  “三降”即出借人人数、业务规模、借款人人数下降。

  公告显示,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北京市网贷整治办”)近日下发通知称,根据工作要求,在P2P网贷机构行政核查期,各方应积极配合,不得以行政核查为借口拒绝履行自身义务。

  监管要求,在行政核查期间,P2P网贷机构应继续严格执行“三降”,并承担企业主体责任;借款人应严格履行偿还借款的法定义务,不得恶意逃废债;第三方服务机构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得无故停止提供服务。

  根据此前安排,P2P网贷合规检查包括三个步骤:机构自查、行业协会的自律检查、监管机构的现场行政核检。一位网贷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上述公告,预计北京市网贷整治正开启行政核查。

  1月13日,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在2019年北京两会上表示,北京市的企业自查阶段已经结束,第二步行业协会的自律检查结束后,将开始第三步行政核查。预计今年3月底“三查”工作可以全部完成。

  对于行政核查,霍学文表示,“如果企业在前面的检查过程中发现业务基本规范,行政核查过程就会较为便捷;如果存在隐瞒或提交材料不真实的情况,核查过程就会更加仔细”。

  事实上,监管对于网贷的整治要求经历了从“双降”到“三降”的变化。2017年6月28日,央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发文指出,“各省领导小组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治期间辖内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