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科创板落地步伐加快 龙头券商和创投将受益

王媛媛
2019年01月2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且交易制度上创新,“龙头券商”将受益;为创投基金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退出通道,利好创投类企业等。

春节前夕,科创板及注册制加速推进。作为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科创板自其名称诞生伊始,围绕其交易制度设计及首批企业质地猜想便络绎不绝。另外,科创板使命明确,定位清晰,对A股存量改革、市场效应、投资策略等方面的影响亦将持续发酵。

使命明确步伐加快

1月23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等内容,上交所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会议指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科创板的决策层次之高、优先级别之高,在资本甚至金融领域可能都史无前例。”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同于创业板、新三板的程序,预计科创板的进程会大幅提速,科创板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可能近期即可公布,落地实施指日可待。”

由于我国金融体系主要是以银行为主体的间接融资体系,种种限制使得以往很多优秀公司无法在A股上市,进而转战中国香港或者美国上市,使得境内投资者无法分享这些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国信证券策略研报显示,此次国家推出科创板使命明确,希望给予高科技企业更加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这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融资发展,另一方面给予A股投资者更多的可投资标的,未来会有更多好公司的股票在市场中出现。

“科创板是今年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学技术强国,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安排。”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表示,“从设立的初衷来看,主要是为了支持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从而让国内投资者不错过未来有可能成长为科技龙头的公司。”

或助推估值革新

科创板是2019年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对其制度设计的系列猜想持续引发热议。

交易制度设计方面,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科创板可能会采用分层机制为市场结构,以市值为核心的上市条件,与主板一样的连续性竞价交易制度;由于实行分层交易制度,科创板将引入转板和退市,能够实现对企业进行正向激励,保证市场优胜劣汰;实行投资者准入门槛制度,允许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直接交易。

首批企业数量及标的上,新时代证券表示,参考CDR(中国存托凭证)、沪伦通,预计科创板相应制度建设历时大约在2个月左右;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将以高科技属性企业为主,参照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的数量,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在20-30家左右,合计募资规模500亿元左右。

与此同时,注册制或将推动估值体系与发行定价方式走向重构。

华泰证券认为,注册制下IPO的条件或更具包容性和开放性,由于可能有部分企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但目前暂未盈利;或由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硬科技”在国内属首开先河,未有合适的同类可比公司,不能由传统的PE(市盈率)或DCF(现金流折现模型)估值方法来简单估值。这一问题或将推动估值体系的革新,或由市场询价制度决定新股的发行定价。

“科创板的长远发展需要依赖于系统性的制度设计。”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通过制度设计,吸引到真正有创新能力、代表经济未来发展的好企业,同时激发二级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使得买卖双方形成良好的正反馈机制,这是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杨玲建议,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可从多方面着手:一是增加知识产权等信息披露细则,提高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成本;二是形成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机制,打破23倍市盈率红线;三是个人投资者门槛可介于新三板与主/创业板之间,建议为50万元;上市门槛可弱化盈利及股权架构的要求,但建议必须严格限制行业类型。

倒逼A股存量改革

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推进,对A股存量改革、市场效应、投资策略等将产生多重影响。

中金公司表示,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短中期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对A股市场有一定资金面压力但影响相对有限;二是更多优质成长性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带动主题预期提升的同时对现有公司也有一定的资金分流影响;三是市场化发行预期下,通过网下或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需要注重基本面投资而非简单的“打新”操作;四是创投类企业和券商将受益于科创板的事件驱动效应,或有阶段性表现。

中信证券认为,科创板注册制有望通过倒逼A股存量市场的改革,加速A股并购重组政策放松,从而推进上市公司通过产业整合目的并购重组来加速业务结构的升级,同时完成一级市场优质项目的资金退出。

A股哪些板块将受益于科创板?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两条投资主线的配置偏好将得到提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且交易制度上创新,“龙头券商”将受益;为创投基金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退出通道,利好创投类企业等。

令不少投资者担心的是,作为一个新市场,科创板的设立是否会分流二级市场资金?

“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科创板的设立初期,交易所会严格控制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数量,不会大幅扩容。新三板的教训已经非常深刻。对于科创板一定要从源头上严格把关,让真正具有科技含量、技术门槛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杨德龙称。

“对原有市场会起到示范效应还是资金分流效应并不明确。”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团队表示,科创板的影响主要在于壳价值湮灭对原有A股市场产生冲击,使得估值水平下降的幅度大约为12%-25%左右,对业绩差、市值小的公司影响更为明显,对成长行业本身产生的影响并不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