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毕马威:智能金融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科技创新已经开启

2019年01月25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孙阳)日前,毕马威中国在京举办了“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北方区)颁奖典礼暨研讨会——畅想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的智能金融科技”。同时,毕马威中国发布了2018年《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报告(第三届)》全文。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我们关注到以智能金融为代表的新一轮金融科技创新浪潮已经在中国开启。经历了过去数年的持续推广,利用大数据和智能模型推动金融生产力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参与金融业的各类企业都在积极投身于领先智能技术的开发、应用与提升。各家金融机构纷纷通过设立专项创新基金、与科技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创设金融科技子公司等举措持续发力金融科技创新。新一代领先智能科技正在从实验室迅速走向行业实战,促进了智能风控、智能保险、智能投研、智能客服、智能合规等各个领域科技应用的升级发展。”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表示:“金融科技在提升传统金融业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都表现出了极大的优势。东疆可以利用融资租赁行业的全国领先优势,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应用场景。东疆将继续与毕马威携手,共同打造金融科技行业的‘东疆模式’。通过‘公共服务+市场服务’相结合,实现对金融科技行业的全方位支持,成为促进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沃土,培育金融科技高端人才的后花园。”

毕马威亚太区金融业主管合伙人李世民(Simon Gleave)补充说:“尽管金融科技加速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但创新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始终并存。2018年中国整体金融监管环境持续趋严,将有利于发掘、促进和推动真正富有含金量的金融科技创新,严格且高质量的监管对于及时发现并有效管理创新过程中的特定风险、新型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具有重大意义。”

从行业角度看,报告指出大数据与数据分析类公司占比较高,借贷、消费与场景金融类其次。保险科技在2018年发展较快,因此较往年比有更多的企业入围本次评选。从技术角度看,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和机器/深度学习的应用较为普遍,云计算技术在2018年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

报告还指出,2018年延续了2017年严监管的整体态势,伪创新和假创新得以被识别,而这些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金融科技行业针对自身的深度检视,同时也推动了真正富有含金量、能提升金融服务和管控效率的优秀创新出现。此外,报告还就大数据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知识图谱技术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广泛应用进行了现状分析和行业趋势预测。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