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麦肯锡:85%财险和71%寿险份额在前十大险企手中

2019年01月24日08:1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昨日,麦肯锡公司发布的《纾困突围——中国中小保险企业破局之道》报告指出,在中国市场,市场份额都高度集中,85%的财险市场和71%的寿险市场牢牢掌握在前十大保险公司手中,但中小保险公司依然有路径实现破局发展,实现“小而美”的目标。

麦肯锡将保费收入市场份额小于5%的保险公司定义为中小保险公司。目前,财险市场除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和国寿财险4家险企外均为中小险企;寿险市场除国寿股份、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华夏人寿、新华保险、太平人寿以及泰康人寿7家险企外均为中小险企。

从保费规模来看,小型财险和寿险公司(市场份额<1%)近些年来均未能有效抢占市场,保费收入增长乏力。小型财险公司保费占比仅从2012年的12.7%升至2017年的13.6%;净利润更是不容乐观,中小财险公司2016年-2017年跌入亏损泥沼;中小寿险公司在2014年-2015年资本市场阶段性繁荣的背景下,虽然通过发行储蓄型产品和较高的投资收益率短期扭转了亏损局面,但随着资本市场的降温和监管升级,他们所受的冲击也很大,净利润占比从2015年8.7%的高点降至2017年的6.3%。

麦肯锡指出,目前,保险市场的业绩分化趋势仍在延续。以财险行业为例,2017年前三大财产保险公司的合计盈利约占行业总盈利的80%,中小保险公司成本结构不具备优势、综合成本率较高。2017年大型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平均值为97%,中型保险公司则为102%,而小型保险公司的赔付率和费用率“双高”显著,综合成本率平均值高达109%,业绩堪忧。而为了扭亏为盈,不少公司采取了偏激进的投资资产配置模式,期望通过投资利润率撬动盈利,未来所面临的投资风险和可持续性挑战不容忽视。

当前中国中小保险公司的生存环境和未来期望如何?调研结果显示,行业对于中小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挑战最多的地方是中小保险公司的战略定位、产品和客户的差异化经营,以及公司治理和基础投入。财险从业者对该市场未来大多持“强者恒强”的观点,普遍认为战略定位、客户资源和基础投入是挑战也是发展方向;寿险业从业者对行业发展前景看法相对积极,更加关注战略定位、产品和渠道创新以及公司治理稳定等问题。

不过,保险市场集中度高并非中国独有现象,从全球来看,保险市场普遍集中,但“小而美”并非不可实现。麦肯锡指出,中小保险公司要实现破局可从八方面着手:一是明确客户战略。重视客户经营,加强品牌建设,寻找差异化价值主张;二是重视人才战略。识别核心人才,建立黄金三角,在“选、用、育、留、酬”上下足功夫;三是制定创新战略。寻求外部合作,合纵连横拥抱生态圈;内部自建机制,打造自主数字创新能力;四是确定渠道策略。围绕目标市场洞察客户偏好,评估投入产出,提升渠道黏性;五是完善产品策略。围绕客户需求回归保险本源,配置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实现价值突破;六是完善运营策略。以科技手段提升运营效率,提高反应速度,降低运营成本,从容轻装上阵;七是组织变革策略。打破传统边界,建立敏捷组织,灵活适应变化,小步快跑,敢于试错,最终推动组织变革;八是技术保障策略。夯实数据基础,构建双速IT架构,关注新兴技术,打造数字能力。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