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贷成交量连续两周上涨 人均出借金额明显上升

2019年01月24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自元旦以来 ,网贷成交额逐渐回暖。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月12日-1月18日,下同)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为211.12亿元,较前一周(1月5日-1月11日)环比上涨7.85%,待还余额为6979.25亿元,环比下降1.21%。成交量已经连续两个月上涨,且涨幅比较明显,不过待还余额已经连续两周小幅下降。

在收益率方面,上周网贷行业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61%,环比下降0.04个百分点,平均借款期限为11.80个月,环比回升0.25个月。上周收益率变化不是很明显,借款期限有一定程度的拉长。

与此同时,上周网贷行业活跃日均出借人次34.32万,环比下降32.45%;行业日均借款人次39.24万,环比下降24.67%。上周日均出借人次下降比较明显,但成交量反而出现大幅上涨,这也就意味着投资人平均出借金额大幅上升。

随着网贷备案的进一步推进,行业清洗也在继续。上周新增问题平台6家,较前一周增加4家。具体来看,经侦介入平台1家,暂停运营1家,提现困难的1家,跑路失联的3家。其中有3家未上线银行存管业务,占比50%。按问题平台地区分布来看,浙江有3家,占比50%,其次,上海、江西、广西各一家。

此外,上周共有7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业务,比前几周大幅增加,分别是秒贷金融、365易贷、e兴金融、迪迪贷、民贷天下、小鸽理财、华善金融,前两家均对接新安银行,后面依次对接新网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新网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饶银行、江西银行、浙商银行等多家银行被曝终止与部分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同时,也有不少网贷平台更换了存管银行。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银行之所以退出网贷的存管,是因为近几年网贷行业的风险加剧,随着一些平台的爆雷,作为资金存管的银行方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还有部分银行为维护声誉,终止了一些问题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而平台选择更换存管银行,主要是因为银行未入测评“白名单”或用户体验差。

“综合来看,网贷行业周成交量已经连续两周上涨,不过日均出借人次和借款人次下降比较明显,出借人平均出借金额上升,可能是由于部分网贷平台针对新老客户推出加息活动,投资人增加投资额度所致。不过,因监管要求,待还余额已经连续10周变化不是很明显,上周待还余额略有下降”,融360分析认为,预计在未来一周,数据仍然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变动。上周有1家网贷机构提交海外IPO申请,也再次掀起了行业内对网贷机构在海外上市的热议。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