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9年“宝宝类”货币基金怎么选?

王仁宏
2019年01月23日20: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回顾2018年,“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在下行半年之久后,终于在年尾迎来上扬。那么在2019年,货币基金涨势是否继续?投资者在今年又该如何对其进行配置?

货币流动性加大 上扬是否持久?

货币基金是一种主要投资于短期、流动性良好、安全系数较高的货币之间的工具,主要投资对象包括银行存款、国债、央行票据等。货币基金与货币政策、货币供应量、货币市场关联密切,收益表现受到市场货币利率的直接影响。2018年6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降准等操作,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直接导致了货币基金产品收益下跌。

人民金融采访到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方表示,在每年的年初和年尾,出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业绩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货币市场的资金净投放量不足,导致货币基金在2018年年尾的收益率出现小幅上涨。

简单来讲,市场上流通的钱越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越高,而市场上的钱越多,则收益率越低。

2019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到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春节之前市场上资金流动压力较大。因此,央行会加大货币投放,在一定程度上会进行冲抵,所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上涨不会保持太长的趋势。”付立春表示。

2018年货币基金表现盘点

回顾2018年货币基金的全年成绩单,人民金融发现排名前十的货基产品年收益率最高为4.41%,最低为4.16%,前十名的平均收益达到4.24%。但是和去年相比,2017年排名前两位的货基产品收益率分别为19.28%和12.1%,远远高于2018年冠军货基产品的4.41%,由此也直接拉高了2017年前十名货基产品的平均收益,达到了6.77%,比2018年高出253个基点。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

数据来源:金牛理财网

由此可见,在2018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呈现出下滑的趋势。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如何在2019年规划货币基金,成为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如何挑选理想货基

虽然货基在整个2018年的收益不尽人意,但是作为流动性资金的基础投资来讲,货币基金仍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途径。那么如何挑选一个收益相对稳定,回报率相对较高的货基呢?

1.基金稳定性怎么看?让历史收益告诉你

人民金融采访了一位研究固定收益类理财的资深分析员,对方称,相比于每日万份收益来看,七天年化收益率更能反映出一个货基产品的稳定性。另外,产品的历史收益率也能反映出其在过去收益是否稳定,帮助投资者剔除掉波动相对较大的产品。对于看历史收益率的周期时间如何挑选,该分析员称:“一般情况下,预计持有多久就看过去多久的一个趋势。”

2. 相对收益怎么看?基金公司实力和规模是关键

经过筛查,投资者往往会在最后的几只基金产品中左右摇摆,不知如何挑选。对此付立春提到,货币基金的收益看的是相对收益。这一点可以从基金管理公司的实力和基金的规模来看。“公司规模排名靠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产品稳定性和基金经理的水平。另外,在未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不确定因素更多,无风险的货币基金的配置重要性在增加,这个挑选方法也会更适合。”当然,购买基金时,投资者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投资策略要与自己的财务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尽可能降低投资风险。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