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9“春运模式”已开启 哪些保险可为归途保平安?

2019年01月23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张文婷)2019年的“春运模式”已开启,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除了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买一份保障“傍身”也是必不可少的。

长途自驾回家光买车险并不够

由于春节假期期间,全国范围内实施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回家的方式,那么,上路前都需要做好哪些关于保险的攻略呢?

除了车辆上路必备的车险外,长途自驾类保险在这时也是不可或缺的。

因为大多数车险都不包括车上财务损失及车上其他乘客的人身意外,为此,在自驾出游前,多位保险专家建议应购买含有紧急救援服务的意外保险。一方面可以在危难关头得到救援,同时还能对就地治疗的费用进行补偿。

目前,很多保险公司已开启了春运特别期间向客户提供全国救援网点24小时非事故道路救援服务。力保车主朋友在行驶途中遇到车辆故障等紧急情况(需为非交通事故导致的车辆故障)。

如若在归途中遇到事故也不必惊慌。据了解,各大保险公司都已经推出了异地出险理赔,例如全国通赔等服务。如果异地发生车祸事故,只需要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就可以完成异地报险、定损。

除此之外,不少保险公司也在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理赔速度,为车主在春运期间减少麻烦。平安产险副总经理朱友刚对记者表示,“平安产险在春节护航行动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车险信任赔服务,相当于为全国车主提供车险理赔的‘信用卡’,信任赔额度直接与车主的安全信用挂钩,倡导全国车主在春节长途驾驶中注意安全行车,以赚取个人信任额度,进而降低春运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据朱友刚介绍,车险信任赔服务,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计算,综合测评车主驾驶习惯、交通违章和车辆维修记录等多个维度,实现一人一车一额度,车主可通过平安好车主app及平安车险小程序查看自己的信任额度,并在额度内自主理赔,出险后只需“报案上传照片、确认接收赔款”两步,即可赔付到账。经测试,单个案件平均减少了5.18个人工作业流程。

“春节期间,针对高速公路事故车辆损失大、异地车辆多等特点,平安产险还与多地交警高速大队开展合作,推广‘警保联动’新模式。依据该模式,交警与平安产险理赔员共同上路巡查,充分发挥平安产险在事故车辆勘验、定损和理赔上的专业优势,简化事故定损、理赔服务手续。”朱友刚说道。

相关保险专家在此提醒各位春节回家车主,如果路途较偏僻,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赶不到或离高速服务站较远,可在报警和报险后,根据保险公司指示把车祸现场的全局及局部受损地完整拍下来,作为证据,方便日后理赔。

选择火车、飞机回家过春节 别忘了买意外险

乘坐火车、飞机已是十分普遍的回家方式,大多数人对这两种交通方式的快速和安全颇为安心。但正值春运,相关保险专家提醒,无论是火车站还是航站楼人流量都非常大,在购票时,也要记得买一份意外险。

火车方面,铁路部门自2015年11月1日起推出铁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服务,即乘客意外险,旅客可自愿投保。成人保费3元,儿童保费1元,最高保障30万元意外身故、伤残和3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如果发生事故,铁路站车现场工作人员可直接受理报案,为旅客提供便利服务。但需要注意的是,它的保险期截至到旅客检票出站后。

航空方面的意外险品种则较为多样。一般分三类:第一类为购买机票时搭配出售20元或30元的航空意外险,仅保指定单次航班,通常保额在20万-200万元;第二类为保险公司推出的专门的航空意外险产品,保险期内所乘坐的航班均受到保障,该类产品的保险期通常在7天到1年不等,保费少则仅需几毛钱,多则数百元,保额最高可达500万元;第三类包含了航空意外保障在内的综合性意外险,如交通工具意外险、旅游保险等,部分人寿保险也包含了航空意外险。

对此,相关保险专家建议,选购交通意外险、人身意外险等这类产品,首先要认准保障范围,一些产品只针对航空意外或私家车意外提供保障,而有些可对火车、轮船、公共交通提供保障。即便是同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交通意外保险,在具体保险范围设置时也会有不同,所以投保时还应看清。

此外,由于意外险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低廉,保险额度的选择在这时就显得很重要,100万元的保额与10万元的保额对应的保费相差也许并不大,专家建议投保尽量选择保额较高的产品。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