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送转预案 不再以送转数量取胜 分析人士称

新规下高送转股基本面有望改善

杨欣
2019年01月23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大幕已正式拉开,与此同时,上市公司送转预案的披露也逐渐进入高峰。1月以来已有10余家公司公布送转预案。

在监管层新规之下,高送转方案也出现较大变化。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后续推出的高送转方案往往都有业绩支撑,值得投资者关注,但短期被资金套现而出现的回落也要慎防。

送转数量

不再以多取胜

1月21日晚间,兴瑞科技、三祥新材、西泵股份三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1月以来,顶固集创、耐威科技、百川能源、弘信电子、扬帆新材、易世达等先后公布了送转方案,加上在年前披露的三鑫医疗、金陵体育、联创互联、正业科技、汉邦高科、正元智慧等公司,共计10余家。

从送转力度来看,不考虑派息因素,拟送转力度最高的是正业科技,每10股拟送转9.5股,耐威科技、扬帆新材、正元智慧均为每10股拟送转9股。从派息力度来看,派息力度最大的目前为小天鹅A,每股拟派息4元。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个月的利润分配方案出现一些变化,首先是创业板公司表现最为活跃,2018年12月至今,有13家公司披露了分红及送转预案,其中金陵体育、三鑫医疗、易世达、弘信电子等均为创业板公司。

其次是预案中,转增股份的数量少了,以前动辄10送15、10送20的现象已经消失不见,派现金的多了。

出现这些现象,大概率与几个月前的高送转新规有关。2018年11月23日,沪深交易所双双发布高送转指引新规。其中,对于高送转的定义,上交所方面指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而深交所方面则指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二者不尽相同。

概念股表现不一

二级市场上,近期一些送转力度较大的个股也受到市场资金的热捧,但是表现不一。比如顶固集创,公司披露拟10转8派2.2元后,股价连续3个涨停。

一些个股则在预案公布前连续拉升,比如弘信电子,公司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同时派发股利2.5元(含税)。预案公布前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拉出大阳线。预案公布后则冲高回落。

派息力度最大的小天鹅A在方案公布后股价连续下滑,目前刚刚收复跌幅。

有市场人士表示,正是由于高送转方案在严厉监管下逐步走出去伪求真的道路,因此后续推出的高送转方案往往都有业绩支撑,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兴业证券分析师罗先生认为,高送转题材弹性较高,当市场一致看好时可以取得超越大盘指数的涨幅,但是当市场下跌时,其回撤幅度也往往超过大盘指数。所以在对高送转题材进行投资时,建议结合上市公司基本面研究和择时判断。

按照历史经验,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等高成长性行业近两年发生“高送转”行为的概率较高,而上游采掘、钢铁以及下游商业贸易、休闲服务等行业则比较少发生“高送转”行为。

通过比较高送转预案披露前后各时间段内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情况后可以发现,预案公布前1周往往能获得更高超额收益。在股权登记日之前,送股或现金分红比例较高,有业绩支撑的个股有可能受到资金追捧。

别实施了142亿元和63亿元的定增融资。还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和兴业证券等大定增在路上。另外,为了收购广州证券,中信证券也将定增发行股份市值134亿元。

中信建投也表示,目前证券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近期已有多家同行通过股权再融资方式提升了净资本水平。而且在审慎监管的大环境下,对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