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开放提速,资本市场更有“国际范儿”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9年01月2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8年10月24日,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于中欧所D股市场上市。
  新华社记者 罗欢欢摄

  香港交易所举行“债券通”开通仪式。
  王 申摄(新华社发)

  晨光中的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新华社记者 任 珑摄

  进入新的一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新招频出——

  国家外汇管理局1月14日发布消息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进一步畅通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中国证监会日前也明确表示,2019年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投资银行,优化沪深港通机制,有序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范围。

  资本市场的开放一直备受海内外关注。业内人士分析,在已推出一系列开放举措的基础上,今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有望继续加快,更多境外投资者将陆续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资本市场吸引力增强

  ——去年沪深股通投资者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000亿元

  “过去一年,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盘点2018年资本市场时如是说。

  外国人可以投资A股了。

  证监会规定,从2018年9月15日开始,符合条件的外国自然人投资者可以开立A股证券账户。

  去年9月16日一大早,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迎来了该公司首位成功开通A股账户的外籍散户——日籍女士林阳子。

  林阳子1998年来到上海,长期从事外资咨询工作。她早年就已开通B股账户,此前盼着能够进入A股市场,可惜因海外身份的限制无法参与A股投资。

  “日本理财收益率较低,资金此前都在中国购买银行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和基金,投资风格以稳健为主。能参与A股市场投资是很好的机遇,我还会介绍更多在中国生活的外籍友人前来开户投资A股。”林阳子说。

  外资可以控股国内合资证券公司了。

  2018年12月24日,瑞银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瑞银正式控股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正式成为首家控股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去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此后,瑞银集团即开启了控股瑞银证券之路。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说:“瑞银证券是中国首家由外资直接投资并拥有全牌照的合资证券公司。我们很荣幸瑞银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上再创‘第一’。实现控股后,瑞银证券将进一步利用与瑞银集团亚太区之间紧密的业务联结,进一步把握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机遇。”

  一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加快:大幅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3家企业开展H股“全流通”试点,首支D股在中欧所发行上市;A股成功纳入明晟(MSCI)指数;沪深股通额度扩大4倍,北向看穿机制正式实施;铁矿石期货、精对苯二甲酸(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

  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数据显示,2018年,沪深股通投资者累计净买入金额近3000亿元。去年10月份以来,在全球市场出现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境外市场流向A股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流向新兴市场总规模的六成。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80%。

  投资A股渠道将更畅通

  ——今年进一步完善QFII、RQFII制度及沪深港通机制

  2018年资本市场开放的效应正陆续显现,2019年的新动作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QFII制度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自2002年实施以来,QFII的额度已先后经历了5次上调,此次最新额度增加至3000亿美元,较上次的总规模直接翻倍。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QFII累计获批额度已达1010.56亿美元。

  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在额度使用完之前就提前提高QFII额度,也是为了给国际机构投资者更好的预期和信心。“去年关于QFII一系列管理办法的修订,简化了程序,提升了外资进入的便利化程度。本次提升额度,将进一步鼓励外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国金证券研报认为,QFII额度扩大是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积极引导外资入市的举措,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走好,价值投资将成主流。外资进入A股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其话语权将逐步提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本报记者分析,可以预期的是,今年境外主体直接投资A股的渠道还将进一步畅通。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会持续完善,沪港通、深港通机制应该会进一步优化,同时外界期盼已久的沪伦通也有望于今年正式推出。“沪伦通是沪港通与深港通的升级版。它在两地股票可直接双向交易的基础上首次推出存托凭证(DR),这是一次全新的跨越,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此,沪伦通的开通,尤其是双向挂牌的DR,将开启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新阶段。”

  投资渠道的畅通契合了当前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继去年被纳入美国明晟公司(MSCI)指数体系后,A股今年还将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体系、标普道琼斯指数这两大国际指数。

  “随着今年6月A股正式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体系,预计将有100亿美元的被动投资资金进入中国市场。在接下来的3至4年内,随着纳入比例的增加,将有额外的500亿美元进入A股。”富时罗素全球总裁麦思平说。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预计今年外资流入中国股市规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规模可以预期。这一方面与MSCI未来有望将中国内地股票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高至20%有关,另一方面也与A股将会纳入富时、道琼斯指数等国际指数有关。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者特别是长期资金可以直接投资我国A股市场,有助于形成以价值为主的投资理念,提高资本市场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韩乾说。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

  股市之外,债券、期货等领域同样有不少新动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月17日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为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放松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者范围,取消额度限制,丰富风险对冲工具,拓宽投资渠道。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借鉴国际经验,在“债券通”的基础上,推动形成我国境内多级托管制度安排,完善做市商制度,进一步开放信用评级行业,推进债券中央存管机构互联互通,适时全面放开回购交易等,加快推进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当天,彭博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CFETS)联合宣布,彭博与旗下全球分支机构开始向合格投资者提供接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渠道。这意味着,全球投资者可以通过彭博终端交易中国银行间债券。

  与此同时,中国的债券市场接连被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继花旗2017年宣布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政府债券指数之后,彭博宣布将从2019年4月起逐步把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麦思平表示,富时罗素去年9月已经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世界国债指数观察名单,今年将进一步向全球客户咨询,并将在9月宣布是否正式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世界国债指数。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的债券市场。2018年中国债市有相当大的外资流入,今年外资流入中国债市的规模可能还会有所增加。

  期货市场方面,方星海表示,期货市场去年开放迈出了很大一步,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PTA期货引入了境外交易者,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交易。今后证监会将继续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使中国期货价格在全球获得更大影响力。证监会将尽更大努力继续大量引进国际中长期资金进入我国股市及期货市场。

  证监会透露,将加快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审批进度。在瑞银证券成为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的基础上,目前有若干家美资、日资、欧资的大型国际投行正在申请获得51%股权,有几家已经表达了坚定愿望,将在政策允许后申请达到100%控股,对此证监会表示将大力支持。

  “近段时间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新动作频频,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增多,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显示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毕马威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组主管合伙人苏星认为,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后,有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水平、促进市场结构和产品体系等更深入地与国际市场接轨,进而孕育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公司和市场机制。

  董登新提醒,国际资本对风险十分敏感,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如何让境外机构投资者充分利用我国的股指期货以及其他衍生品工具来管理投资风险、怎样让交易规则对接国际资本进入的需要等都是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市场化、法治化是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基石,必须深化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同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