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行理财子公司批量获准成立 将与货基债基“短兵相接”

2019年01月21日08:40 |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小字号

行业资源向头部公司倾斜,小公司生存空间受到挤压

养老目标基金“叫好不叫座”,能否从个税递延优惠中真正受益

银行理财子公司 批量获准成立,将和公募货基债基“短兵相接”

旧的焦虑未去,新的又来。

新对手银行理财子公司来势汹汹、行业寄托极大希望的养老目标基金面市遇冷、小型基金公司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无处突围。

但焦虑也是奋进的动力。

新的一年,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旧的焦虑未去,新的又来。最新最大的焦虑来自新对手银行理财子公司。

目前,公告将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已超过20家。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之下,公募基金将和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短兵相接”,后者在类货基、部分债基投资领域或对公募形成替代;而在中高风险债基、权益投资领域,公募仍有明显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需要通过FOF、MOM等方式实现资产配置,双方有望形成新的合作关系。

净值化产品将扩容

公募面临业绩竞争压力

2018年,资管新规和银行理财新规相继出台,催生出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各具相对优势,两者并非是绝对的竞争关系。

北京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会推出大量的产品,和公募的竞争不可避免,他们也和公募一样要采取净值化管理,在收益率上会相互比拼;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都有各自的竞争优势,公募在可转债、高收益债等信用下沉和涉及权益的投资领域具备优势,而银行在信贷和实体经济领域的观察更为敏感;此外,银行过去做非标投资较多,公募在净值化领域具有先发优势,资产估值能力也更强,未来不排除两者会进行合作。

“银行资金量较大,投资会以配置为方向,公募基金的产品相对规范透明,可以为银行资产提供基础性配置工具,两者的合作可能会比较多。”上述副总经理说。

北京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认为,公募基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的产品线可能是类似的,但各自拥有比较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优势更多的体现在渠道和负债端;基金积累了多年的投研能力、信评能力和规范的交易体系,在投研层面形成相对优势。“两者不是必然的竞争关系,长期可能会走向趋同或更激烈的竞争,不过短期来看,问题还不太严重。”

投研能力无法一蹴而就

未来委托理财或成趋势

虽然各有优势,但对于投研能力的培育和构建,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在类货基、部分低风险债基领域替代效应较强外,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研体系、投资风险偏好、文化、激励机制等方面仍难以与公募基金抗衡。

上述北京债券基金经理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要想建立与公募类似的固收团队,有资金、渠道、客户并不足够,需要一定的投研能力,而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公募基金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运作体系,非银行子公司可比。她以其所在公司固收团队为例介绍,近5年,经过债券牛市的催化,公司固收团队从不到10人发展到70多人,有良好的团队激励机制;在投研、交易、信评以及系统各方面都做了非常大的投入,这些相信初创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很难做到。而且,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多经历过多轮牛熊周期,投资经验的积累和传承也是很大的优势。

北京一位资深金融研究机构专家也表示,银行理财子公司在投资上仍会遵循“债券文化”的逻辑,投资集中在类货基、部分低风险债基领域,对于不擅长的中高风险债基和权益投资,银行与其去培育庞大复杂的投资管理能力,不如去培育产品选择评价能力,通过FOF、MOM去实现资产配置。“把30万亿银行理财资金转换为净值化产品非常困难,银行可以信任的产品只有货基、债基等少数产品。银行理财子公司必须借助外力,在资管行业产生信用收缩和货币收缩的过程中,以往是通过委外,未来可能会通过合规的委托理财承接银行资金的合作模式,让公募基金承接银行的配置型资金。”

基金销售渠道承压

货币基金首当其冲

货币基金最先受到冲击。去年末出台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理财子公司产品可以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也可以通过银保监会认可的其他机构代销,第三方销售机构看到了机会,而货币基金受到威胁。

“过往货币基金在销售渠道上有两大优势,一是可以通过第三方渠道代销,二是购买门槛低至1元。这两大优势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类货币产品面前将不复存在。”一位基金公司产品总监透露,近期在与银行交流时得知,多家第三方销售机构拜访了拟筹建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希望上架子公司旗下产品。“8万亿货币基金中近一半来自个人投资者,相比BAT旗下的销售机构,基金公司直销平台带来的个人投资者数量有限,这一半的规模也有流失的可能。”

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也认为货币基金将受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冲击。据其了解,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已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接,在产品形态、投资策略、预期收益、回撤等方面交流讨论,互联网金融平台可能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现金管理产品替代现在货架上的货币基金。

“第三方代销机构非常有动力接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类货币产品,他们希望提供多样化产品留住客户,而且与银行子公司合作,也可以提高与基金公司谈判的议价筹码。”另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称。

在多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理财子公司类货币产品可以部分投资非标,快速赎回不受T+0限制,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流动性都比货币基金有优势,理财子公司的问世对货币基金而言是系统性风险,单个基金公司没有好的方式应对,货币基金占比较高的公司压力尤为巨大。不过,银行理财子公司还要经过开业、招人等过程,与基金公司真正的“短兵相接”可能出现在2020年。

(责编:李玥、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