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本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拉开序幕

慎防存在不确定性“地雷”的个股

杨欣
2019年01月21日08: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日前,沪深交易所先后公布A股上市公司2018年报预披露时间表,首批年报将在1月22日亮相。因此,长达4个月的2018年报披露大戏将在本周开演。

  在资金流向方面,方大集团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于首位,达7994.53万元,易世达月内累计也获得5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虽然有很多公司业绩预喜,但是投资者也要警惕大幅商誉减值个股、业绩变脸“地雷”以及那些因连续亏损有退市风险的公司。

  密切关注大幅商誉减值个股

  在2018年报中,商誉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在已经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已有多家公司在预告中确认,公司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并将在年底进行减值测试。比如雏鹰农牧、拓维信息、猛狮科技、恒康医疗等均在公告中提示,公司有巨额商誉减值的可能性,并发布业绩预亏预警。

  光大证券研究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全部A股商誉规模共计1.45万亿元,“商誉/净资产”比例为4.10%,分别较2013年大幅提升576%、2.93个百分点。从板块间比较,创业板商誉问题更突出,“商誉/净资产”为19.24%,远高于主板的2.60%、中小板的11.22%。从行业间比较,轻资产行业商誉问题更严重,“商誉/净资产”偏高的行业包括传媒、餐饮旅游等。

  远离戴帽或退市高风险股

  在关注年报业绩增长公司的同时,2017年年报业绩已经亏损、2018年年报业绩如果继续亏损,从而导致被ST的个股也需要关注。

  统计显示,2017年度业绩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继续亏损的非ST公司目前有68家。其中,26家公司预告2018年度业绩将继续亏损,这些个股在2018年报业绩披露后将大概率被“ST”。

  除了26家公司预告“续亏”外,还有5家公司预告“不确定”,32家公司没有进行业绩预告。这些公司如果在去年第四季度经营没有大的起色,或者没有来自其他方面收益的话,尤其是其中去年前三季度亏损金额较大公司,则2018年度业绩最终继续亏损的可能性较大,从而也将被“ST”。

  一般来说,年度之交,是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告密集修正的一段时期,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在近期二级市场上,大部分发布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无论是最新业绩预告首日,还是截至最新收盘日均表现不佳。例如,从修正预告日或下一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常铝股份、中捷资源均收跌停;银禧科技修正当日股价下跌5.34%。从修正预告至最新收盘日的表现来看,大部分股跑输大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