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市券商踩雷质押股 资产减值计提逾20亿元

2019年01月2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近日,多家上市券商因踩雷股权质押“问题股”,相继发布资产减值计提公告,合计计提减值额逾20亿元,公司业绩亦受到拖累。

分析人士认为,总规模超4000亿元的纾困基金能够覆盖大部分风险暴露融资额,券商股权质押风险基本可控。在近期多项政策利好之下,板块行情依然可期。

多家券商“割肉”

岁末年初,因踩雷股权质押“问题股”,多家上市券商相继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集体“割肉”。

其中,因计提资产减值金额已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兴业证券3家上市券商相继披露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1月10日,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9.72亿元。其中,太平洋证券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7亿元,涉及商赢环球、胜利精密、当代东方等9只股票质押式业务。与此同时,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共计2428.83万元,涉及持有的两个资管集合产品与债券投资“16环保债”。

同日,中原证券发布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称,2018年下半年,公司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约2.16亿元。其中,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的三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单项计提减值准备达1.7亿元,涉及ST新光、神雾节能和银禧科技这3只股票。

“同病相怜”的还有兴业证券。2018年12月28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表示,2018年单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51亿元。其中,涉及长生生物、中弘股份、金洲慈航和金龙机电等4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共计6.08亿元。

与此同时,部分未专门披露减值计提事宜的券商,在单月业绩中亦对减值情况予以说明。

1月10日,方正证券在2018年12月财务数据简报中表示,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方正证券(母公司)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信用业务计提减值准备约2.48亿元,导致方正证券(母公司)12月的净利润环比下降幅度较大,扣除所得税因素,影响公司2018年净利润约1.86亿元。

大幅拖累业绩

记者估算发现,仅上述4家上市券商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合计便已达到20.87亿元。可想而知,大幅度的资产减值计提,对上市券商最终的业绩表现将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太平洋证券业绩受到“创伤”程度相对最重,其计提所减少的净利,相当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的6.28倍。太平洋证券表示,此次计提将减少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9.72亿元,减少净利润7.29亿元。而2017年太平洋证券(合并口径)归母净利润为1.16亿元。

兴业证券、中原证券、方正证券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分别为6.51亿元、2.16亿元、2.48亿元,对净利润影响分别为4.88亿元、1.62亿元、1.86亿元,分别占2017年公司净利润的21%、36.65%、12.8%。

值得庆幸的是,券商股权质押风险基本可控。根据天风证券对股票质押业务的影响测算,以1月4日的收盘价为准,假设上证综指下跌20%,若跌破平仓线的融出资金规模损失50%本金,对于上市券商归母股东权益影响为8.03%,风险可控。

相较中小券商,大型券商资产负债表相对稳健。根据上市券商2018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来看,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减值损失计提充分,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分别为12.47亿元、12.33亿元和7.59亿元。

“中招”退市股

在踩雷的券商中,部分不幸踩中“披星戴帽”或退市的股票,元气大为损耗。以兴业证券为例,其股票质押涉及的2家上市公司已变为“退市股”。

因深陷问题疫苗等诸多问题,2018年12月11日,长生生物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2019年1月16日,经过近两个月的停牌后,*ST长生复牌,进入30个交易日的退市风险警示期。截至1月18日,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

而兴业证券计提的减值准备,近七成正是来源于这只股票。公告显示,融入方张洺某以长生生物股票为质押物,在兴业证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目前融资规模6.3亿元。经减值损失测算,兴业证券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4.51亿元。

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弘股份,因财务问题连续20个工作日股价持续低于1元,按照规定2018年11月8日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并于2018年12月28日从A股摘牌。

“如果退市到新三板上,进入股转系统挂牌转让,手上质押的股票能卖则卖,否则就要诉诸于股份拍卖等高成本方式解决了。这种情况下,券商吃闷亏,接下‘烫手的山芋’,利润因此蒙受损失,多半只能自认倒霉了。”某中型券商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而中原证券则踩雷一只ST股。公告显示,融入方新光集团以新光圆成(于2018年12月4日被实施ST,简称“ST新光”)股票为质押物,融资规模为2亿元。因新光圆成股票被司法冻结,低于平仓线后未及时补足质押物构成违约。经减值测算,该股票累计计提信用减值准备9209.62万元,占中原证券此次资产减值计提总额的42.57%。

纾困资金助力排险

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证券行业政策边际逐步改善,多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股票质押风险逐步得到纾解。

自2018年10月中旬起,公开宣告的纾困基金已超过4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资金已经能够大部分覆盖风险暴露融资额。其中,券商主导的纾困基金规模最大,达到2228亿元。

不难看出,券商自身也在积极“自救”。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4日,已有28家证券公司共成立了31只系列资管计划和3只子计划,出资规模总计417.11亿元。

损伤造成的业绩修复仍需要时间。中原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张洋认为,两融余额目前暂未出现明显止跌的信号;对于股票质押风险问题,过度悲观与盲目乐观均不可取,预计1月信用业务对上市券商单月业绩边际贡献仍难转正。

不过,政策暖风促业绩回暖,券商板块行情依然可期。伴随央行降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要求等一系列措施推进,中银国际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维逸表示,确定的政策托底给予了券商股明确的安全边际,政策创新基本面有望边际回暖,同时券商股具有高beta属性,进可攻退可守,性价比高,配置价值较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