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发审委缩编 上交所缺席

高萍
2019年01月21日07:5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随着证监会第18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名单在1月18日晚间出炉,有着“大发审委”之称的第17届发审委在超期“服役”近4个月后也将落下帷幕。从拟任委员名单来看,新一届发审委拟任委员数量出现大幅缩减的情况。此外,上交所人员亦未被纳入第18届发审委拟任名单。这一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或给科创板的重磅推出做铺垫的安排,让即将推出的科创板充满想象。

  拟任人员缩减超66%

  无论是人员结构还是人员数量,证监会第18届发审委拟任委员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其中,在人员数量方面,拟任委员数量仅有21人,相较于上一届发审委委员63人而言,缩减66.66%。

  具体来看,证监会在1月18日晚间公示的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拟任名单人数共计21人,除去新加入的发审委主任委员(正司局级)、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其余20人均来自证监会2018年11月27日公示的候选人名单。

  入选的20名候选人中9人来自证监局,另外,来自深交所、会计师事务所的各有3人,来自律师事务所的有5人。根据候选人名单,彼时入围证监会第18届发审委委员的候选人共有53人,其中派出机构(证监局)18人、证券交易所7人(上交所2人、深交所5人)、会计师事务所15人、律师事务所13人。对比后不难发现,候选人名单中有33人最终落选,“淘汰率”达到62%。

  不仅仅是“淘汰率”较高,相较于上一届发审委委员而言,新一届发审委拟任人员数量缩减现象凸显。数据显示,第17届发审委委员人数共计63人,包括专职委员42人、兼职委员21人。

  此次拟任人员数量大幅缩减与兼职人员取消不无关系。第18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显示,证监会去除了诸如来自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以及保险资管等的兼职人员,候选委员全部为专职人员,最新的拟任委员名单亦如此。

  提及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数大幅缩编,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届发审委委员有63人,缩减至此次拟任人员共21人,主要原因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修改,将21人兼职发审委员全部进行了压缩”。

  “除去掉兼职人员致发审委委员数量大幅缩减外,新一届发审委拟任人员数量的缩减与IPO数量以及审核进度等因素或存在一定关系。”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员如是表示。

  上交所缺席引猜想

  第18届发审委拟任委员名单中除未有兼职人员外,亦未纳入上交所人员。

  具体来看,证监会公布的第18届发审委委员拟任名单中,来自证券交易所的共有3名,分别是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李超、深交所创业企业培训中心副主任(副总监)陈天骥、深交所上市推广部副总监周辉。不难看出,上交所人员缺席新一届发审委拟任委员名单。

  实际上,在证监会公布的第18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中,来自上交所的原市场监察二部总监宋洪流、上证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监级)裴林均成功入围候选人名单。且从上一届的发审委委员名单来看,也有7名委员来自上交所。

  此次拟任名单中缘何未纳入上交所人员?有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或与上交所即将推出科创板相关。

  潘向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此类看法。潘向东称,2019年科创板将是中国资本市场重头戏,因此21名第18届发审委拟任委员中无一人来自上交所,与科创板相关发审工作要实行的注册制有密切关系。他进一步解释道,由于科创板实行的是注册制,目前注册制有两种模式可以借鉴,一是以美国为代表发行和上市被分成两个相对独立的过程:证监会拥有发行审核权,交易所则拥有上市审核权;二是以英国和香港地区为代表,交易所同时拥有发行与上市的审核权。

  “第18届发审委拟任委员中无一人来自上交所可能意味着科创板的发行审核权与上市审核权都将从证监会下放至上交所,这样既可以提高科创板发行效率,也可以提高上交所的独立性,但是证监会依然会保留相关权利,在发行审核中一旦认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存在信息披露方面不够完备清晰,有权进行干预。”潘向东如是说。

  第18届发审委上任在即

  按照安排,第18届发审委委员拟任名单公示期在1月23日结束。证监会官网资料显示,1月21日-25日这周并未有企业上会安排。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与发审委换届工作相关。而由时间推算,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在即。

  从上一届发审委诞生历程来看,证监会在2017年9月22日公布了66名第17届发审委拟任委员名单,时隔8日,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在2017年9月30日成立。成立当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聘任证监会第17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相关信息,最终63名委员被聘任为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委员。在2017年10月17日召开的第17届发审委2017年第2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正式履职。

  “假如公示期间发审委委员拟任人员没有被举报和相关项目未收到警示函,那么预计最终第18届聘任的发审委委员人员将与拟任人员不会存在太大差别。”潘向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第17届发审委因是主板与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后的首届发审委,因而又有着“大发审委”之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20日,第17届发审委履职以来共召开发审会审核项目668个。其中,审核IPO企业297家,通过167家,通过率为56.23%。

  证监会第17届发审委即将谢幕,新一届发审委履职情况无疑备受市场关注。在潘向东看来,虽然拟任人员数目减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审核尺度的放松,而是要加强IPO制度改革。“未来审核理念将会发生转变,在从严审核的基础上,将会进一步加强信息披露,IPO‘堰塞湖’现象将会得到进一步缓解,但是低过会率并不会改变。”潘向东如是说。

  从拟任人员履历来看,有5名拟任人员为发审委的“老人”。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比对第17届发审委委员名单以及第18届发审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发现,有8名在任委员入选新一届委员候选人名单,最终5名入围拟任选名单。另外,从拟任委员年龄来看,“70后”人员占绝大多数。整体来看,除去证监会的郭旭东,20名拟任人员中“60后”有2人、“70后”有17人、“80后”有1人。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