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途虎养车联合腾讯广告发布《2019中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报告》

2019年01月18日1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月18日,途虎养车联合腾讯广告正式发布《2019中国汽车用户线上养护报告》(简版)。据悉,这已经是途虎养车连续第三年发布相关报告。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线上汽车养护市场增长迅猛,轮胎、保养、车品、美容四大项目,增速最高为保养业务,增速超过1.2倍;中国汽车后市场进入智慧零售时代。

线上养护迎来“好光景”

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18年底,国内汽车保有量高达2.4亿辆,同比增长10.51%;汽车驾驶员数量也达到3.69亿人,比2017年增加了2700多万人。

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和驾驶员数量,为2018年汽车后市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相关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达12900亿元。

更可喜的是线上汽车养护市场。保四大养护类别不仅全线增长,且增幅惊人。《2019中国汽车用户线上汽车养护报告》指出,线上汽车养护市场的迅猛增长,与车后市场的电商渗透率有关。

统计显示,2018年,线上汽车养护在4S店体系以外的市场渗透率已达16%,而2015年这一数字仅为5.1%。

值得关注的是,线上汽车养护的消费同样也是高质量的。中等及以上消费者占比84.9%;订单金额在500-1000元的“中间阶层”订单量增长超过50%。

汽车后市场进入智慧零售时代

随着中国汽车后市场,已经逐步迈进智慧时代,养车不再是一件复杂、困难的问题,互联网和大数据会抹平信息不对称的鸿沟。

得益于近些年卓有成效的数据积累,在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当口,2018年12月,途虎宣布联合腾讯发布“2018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即“腾虎计划1.0”,将汽车后市场智慧零售向纵深推进。

腾讯副总裁林璟骅在“腾虎计划”发布时表示:“汽车后市场是个以服务为导向的市场,与互联网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相互协同。腾讯与途虎的合作将协助合作伙伴在供应链上中下游提升营销能力与经营能力,打造产业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生态。”

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随着智慧零售的推进,客户端对线上养车的接受度将继续增加:

报告显示,选择通过在线渠道进行汽车养护的车辆,车龄普遍少于五年,这些车辆是大部分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新车需要新的服务方式。在线汽车养护在很大程度上,契合了“新社会人”的养车需求。

作为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批人,汽车后市场进入智慧零售时代,也就是进入年轻人想要的时代。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