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策略应迭代发展?私募大咖观点交锋议市场

2019年01月17日18: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朱一梵)自2004年第一支阳光私募基金“深国投-赤子之心”发行以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至今已经走到了第15个年头。在这过去的14年中,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成熟和金融工具的不断丰富,私募基金行业从草莽时代迈入专业化时代,从监管边缘被完全纳入监管,从新生产物成长为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

日前,东方财富旗下私募资讯及交易服务平台——优优私募发布会于上海举行。多家私募基金董事长、总经理在现场分享了投资经验以及对当下市场的理解。

2018年以来,“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之下,金融市场快速扩张的时代已经过去,“去通道”以消除监管套利、“打破刚兑”推动产品净值化管理,这对劣质资产产生直接的挤出效应。整个经济和金融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给私募行业的发展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认为,2019年普惠式减税规模会提高。降准打开了货币政策空间。今年1月4日人民银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开年提前全面降准预示未来货币政策主线非常清晰,以内为主,也是警惕灰犀牛。魏青说,“我们预计央行年内还会有2-3次降准。”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表示,影响市场的因素有很多层次。其中有三者是最重要的。2019年投资者需要关注:国际贸易博弈、国内货币财政政策、包括美联储加息在内的国际环境因素。

北京星石投资副总经理易爱言认为,对于私募行业来说,2018年中国经济的里程碑事件是资管新规的发布,“有人说这个资管新规可以作为中国资产管理新纪元开启。”在此大背景下,他认为,在2019年的私募策略应做到:第一,在策略上做减法,做到少而专精。第二,坚持长期投资,而非短期投机。第三,在投研团队上面加大,坚持合规风控底线。

上海合晟资产总经理冯建桥表示,私募基金在公司经营的角度,必须拥有一个非常纯正的价值观,投资应该创造价值,而不是拿委托人的钱在市场下赌注。

上海少薮派投资总经理周良认为,投资策略是不断进化的,“我觉得这是做投资一辈子的问题。市场在进化,交易对手在变得一年比一年高明,监管也是在变化。所以,做投资的方法、理念、策略是要迭代的。”

科技金融是近年的热门话题。宁波灵均投资创始合伙人蔡枚杰对AI,始终保持谨慎的态度。他表示,从业绩方面来看,对科技金融的投入还是值得的。但是,投资本质是对市场理解。AI和新型算法,只是一种帮助帮助人们理解市场的新型工具。他说,整体来看,我们愿意加大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投入,但是对“AI能完全代替人”,我个人还是比较谨慎的观点。

横琴广金美好基金总经理罗山也认为,投资本身是对市场认识。发现市场规律,发现规律依据规律构造出来策略,私募基金的业绩才可能保持持续。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