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

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在科创板上市

杨欣
2019年01月17日07: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在2019“陆家嘴资本夜话”年度高峰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就科创板企业选择、投资者门槛等热点问题做出了表态。其中,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将设置投资者门槛以及上市公司退市条件。

  随着近期监管层就科创板多次表态,业界人士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科创板将正式启动,预计首批企业将达到20家至30家,并逐步常态化。

  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科创板制度的设计要点包括:一是包容性,科创企业涉及企业发展不同阶段,设想是在合规的前提下设计补充条件,营收利润等几个指标只有满足其一就可以上市。二是定价的有效性,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保证定价有效性。三是投资者的保护,将设置投资者门槛,主要看投资经验、资产规模等。将会有严格的退市条件,比如违法违规、交易极不活跃、经营难以为继都可以触发退市。

  此外,VIE架构和红筹股都可以在科创板上市。注册制绝不是不审核,还是要审的,会看公司经营的业务和传统道德是否符合。这与此前业界猜测的“科创板暂不接受红筹架构及VIE架构”的说法有出入。总体上来看,将对照中概股上市较多的成熟市场。结合中国实际情况设计科创板。

  记者同时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从具体内容来看,科创板推荐的要求主要有四项:一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二是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其技术;三是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四是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

  此外,作为交易的另一端,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也是市场目前颇为关注的焦点。此前,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提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门槛设置不能太低。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