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2019年01月1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朱江)今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变化,前瞻性地采取了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措施。一是在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五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二是在结构上加大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力度。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包括增加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扩大央行担保品范围等措施。三是采取多项措施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调整宏观审慎评估(MPA)政策参数,扩大金融机构广义信贷增长空间,增设考察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和债转股工作的专项指标。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提供长期资金并执行比MLF更优惠的利率。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加强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地督导。以永续债为突破口推进银行补充资本,缓解资本约束。四是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进一步提高利率定价的市场化水平。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五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多措并举有序处置各类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

朱鹤新强调,总的来看,各项政策取得了较好效果,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为稳固。初步统计,2018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多增量是上年同期的3倍,年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5%,较上年末提升0.8个百分点。前11个月,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7.1%,小微贷款授信户数较上年末增长28%。各种利率稳中有降。12月,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68%,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年末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5%,同比下降0.64个百分点。2018年11-12月,民营企业发债规模同比增长70%。金融风险总体收敛,宏观杠杆率基本保持稳定。

朱鹤新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金融形势可能更加复杂。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个稳”的工作方针,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做到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保持好金融稳定,进一步降低金融风险,稳定好宏观杠杆率。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