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供需改善水泥行业将迎重要窗口期 机构推荐6只业绩预喜股

王 珂
2019年01月15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见习记者 王 珂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水泥制造板块昨日实现良好表现,在大盘整体回调的背景下,逆市上涨0.15%,涨幅居于所有申万二级行业板块前列。板块中共有6只个股实现上涨,分别为万年青(1.56%)、金隅集团(1.41%)、华新水泥(1.24%)、福建水泥(0.78%)、尖峰集团(0.67%)、冀东水泥(0.53%)。

  而从今年以来的行情来看,水泥板块表现则更为显著,年内累计涨幅为2.39%,板块中除四川双马以外,其余18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实现上涨,博闻科技(10.21%)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10%以上,青松建化(7.85%)、冀东水泥(7.27%)、西藏天路(6.79%)、天山股份(5.06%)等4只个股紧随其后,今年以来也均累计上涨超过5%,此外,福建水泥、宁夏建材、祁连山、华新水泥、金圆股份、亚泰集团、金隅集团、尖峰集团等个股期间也均累计涨逾2%。

  对于水泥板块近期形势,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受气温降低需求下滑以及库存上升影响,上周内蒙古、华东、华中、西南多地水泥价格出现回落,幅度10元/吨-60元/吨,其中华东地区价格回落幅度较大。此轮季节性回落符合预期,春节后复工阶段将是2019年水泥行业重要的窗口期,如水泥行业能通过节前适当的降价避免春节后无序的大规模降价,则将为2019年水泥价格走势奠定良好的基础;长期来看,水泥需求仍处于高位平台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水泥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盈利中枢较过去抬升而波动性下降,高ROE、高现金流和高分红价值属性凸显,水泥股的估值水平将得到提升,尤其是龙头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进一步梳理发现,优异的业绩表现有望成为水泥板块上行的重要动力,目前已有7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且报告期内业绩均预喜,除福建水泥业绩预告类型“扭亏”、金隅集团2018年业绩有望略增20%以外,其余5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为冀东水泥(204.01%)、万年青(170.00%)、塔牌集团(165.00%)、华新水泥(159.00%)、海螺水泥(100.00%)。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上述7家公司2018年全年盈利均有望达到4亿元以上,其中海螺水泥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超过300亿元,有望达到3171000.00万元,华新水泥(538664.00万元)、金隅集团(340000.00万元)、塔牌集团(191058.91万元)、冀东水泥(153000.00万元)、万年青(125000.00万元)等5家公司年报净利润上限也均超过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7只业绩预喜股中,有6只个股近30日内均受到机构推荐,其中,海螺水泥(8家)、 华新水泥(7家)、冀东水泥(5家)等3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万年青、塔牌集团、金隅集团等3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3家、2家、1家。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