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QFII总额度增至3000亿美元  利好2019年A股走高

刘伟杰
2019年01月15日08: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大势所趋,对于扩大开放引进海外资本,并为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便利带来积极意义。同时,促进A股市场进一步国际化,与国际市场接轨,对股市长期利好。

  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了,进一步凸显中国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决心。另外,QFII额度放大,更加有利于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市场,相信未来也会带来更多海外资金。

  据悉,QFII制度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自2002年实施以来,我国不断增加QFII的投资额度,2002年的初始额度为40亿美元,随后分别在2005年、2007年、2012年、2013年上调额度分别至100亿美元、300亿美元、80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

  桂浩明表示,QFII在过去十多年前就已推出,并不断取得稳步发展。我国实行外汇管制,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不能实现自由兑换,因此额度相对比较紧张。QFII额度不断上调,为外资进入场内提供通道,同时也推出汇率改革进一步走向市场化,为未来扩大外汇额度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此前QFII总额度是1500亿美元,但截至2018年末,根据外汇管理局所公布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总规模显示,只有1010.56亿美元,这表明1500亿美元的额度并未用足。

  对此,徐高表示,QFII额度是否用足主要取决于海外投资者是否看好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由于去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疲软,导致很多国外投资者的投资意愿并不强烈。不过,2019年的股市估值偏低,而且宏观经济政策在稳增长方面积极调整,有助于经济企稳,使得A股投资价值明显上升。因此额度并未用足并不是特别重要,上调额度也是未雨绸缪的好办法,不要等到额度不够用再来匆忙打开。

  桂浩明表示,额度扩大到3000亿美元,用足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中长期有利于A股市场进一步实现价值投资。

  此外,徐高还表示,进入中国市场不光包括QFII,还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等渠道,海外投资者会选择一个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进入A股市场。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