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岁末年初看经济:经济迎难而上稳步前进

刘元春
2019年01月15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政策的微调和预调,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宏观经济必将延续稳步前进的态势

  

  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临下行压力,一些经济指标发展趋缓,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稳中有进,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大局稳定的局面。

  就业稳、物价稳、增长稳。2018年末3.8%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1361万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全年2.1%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以及前三季度6.7%左右的GDP实际增速,不仅表明2018年中国很好完成了各项重要指标,更表明中国宏观经济依然处于合理区间,体现了中国宏观经济独树一帜的本色。

  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要内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为全面开启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的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8年11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1.7%,1—11月规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下降0.21元,短板领域投资整体呈现稳步增长,为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国家整体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系统性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金融乱象得到初步治理;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进步,2018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环境污染问题也得到明显改善。

  此外,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改进,新动能持续成长。第三产业比重不断提高;消费驱动不断加强,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8.0%,比上年同期提高14.0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2018年11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全部规上工业5.4个百分点;新兴服务业拉动作用继续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也持续提高。

  2019年,通过政策的微调和预调,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开放,我国宏观经济必将延续2018年稳步前进的态势。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本报记者李心萍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5日 10 版)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