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热议民营经济发展:要做“实”做“新”做“久”

2019年01月14日22: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孙阳)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

进入2019年,民营经济的发展将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又将会以怎样的节奏融入改革开放大局?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民营经济的支持也再度加码,着眼于民营经济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多项具体举措。

日前,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贺铿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联合诺言文化举办的民营经济发展研讨会上重点解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和精神,再次强调了民营经济的性质和重要地位,他同时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要有正确的战略思想,一定要做“实”、做“新”、做“久”,要脚踏实地并不断创新,在管理上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更要有企业家精神。

原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吉林省原省长洪虎也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需要真正将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方法落到实处。他指出,越来越多资金雄厚的企业主希望寻求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运营企业。而要想让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需要在人力资源方面提供大力支持,职业经理人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在谈到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司司长赵艾认为,企业家精神其实就是冒险、开放并包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费洪平指出,中小企业家不仅要敢闯敢干、敢于冒险,更要秉持敬业精神。

同时,改革四十年·《激荡筑梦路》新书首发仪式也于当天会议上同步举行。据介绍,《激荡筑梦路》大型图书旨在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彰显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书中生动讲述了企业家们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方针政策,一路奋斗、创新、创业的故事。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