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监管趋严 “花式”保壳不再容易

2019年01月14日08:3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2019年以来,多家即将面临的退市处理的*ST、ST类上市公司纷纷开启保壳大战。为了保壳,上市公司各显身手,有的通过处置房产、有的通过重大资产重组、还有的则通过获得大额债务和解或者取得政府补助,来实现2018年全年业绩扭亏。但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有的ST公司知难而退,主动表示保壳无望。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的各类保壳做法只要符合监管要求,就可以操作。

“部分ST公司至今未采取保壳运作,主要是公司经营确实出现了较大问题,在现有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很难施行任何违规的保壳行为。而且相比较而言,壳资源的价值已大不如从前。对监管层来说,更重要的工作是完善退出机制,比如私有化退出、强制退出等都需要更细化的制度安排。”刘向东表示。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和监管趋严,ST类公司进行壳运作时对主业没有任何实质性改善,而是为了达到继续保留交易资格而使用技术手段的,只会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普通投资者参与保壳炒作的风险越来越大。

刘向东也表示,监管层的监管趋严势必降低上市公司利用制度漏洞实现保壳的可操作性,特别是任意的重组停牌保壳基本上就不可能了。随着资本市场制度改革逐步到位,投机保壳的现象可能就不会再出现。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