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大领域企业被券商看好 创投概念股不可盲目追风

2019年01月14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继上周末证监会负责人就科创板再度发声之后,各大券商投行也在积极准备企业项目。记者获悉,其中有五大领域企业被鼓励推荐。而目前市场上对创投概念股的投资已经经历了两轮,虽然火爆,但涉及面比较广,也不是所有相关的股票都会上涨,投资者需要小心应对,不可盲目追风。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1月11日,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尽快推动上海科创板试点落地,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

信息技术

高端装备等领域被推荐

而据券商投行人士透露,科创板未来将重点鼓励推荐五大领域的企业:一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二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主要包括高端轨道交通、海洋工程、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及新材料。三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主要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四是生物医药,主要包括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五是技术服务领域。

目前部分券商推荐企业的要求包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技术是企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企业主要收入来源于相关技术,具有成熟的研发体系、研发团队,具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据了解,大体上满足以上几个特征的企业,才算得上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科创板将主要是针对那些对我国未来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企业,不仅是一些高科技企业,也包括新型消费产业、文化创业产业等企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壮大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向创新驱动转变同样具有战略意义,同时这些企业也往往被当前的上市制度排除在门槛之外。

创投概念股涉及面较广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措施加快落地,使得创投概念一度火爆,股价飞涨。弘业股份连续8个涨停,鲁信创投半个月股价翻倍,其他相关概念股票也涨势很好。

由于第一波炒作涨幅较大的股票资金接力意愿不强,市场资金开始挖掘低位相关标的,创投板块近期已开始出现分化。

记者发现,在第一波上涨中,以创投为主业的涨幅较大,涉及旗下子公司是股权投资基金的上市公司涨幅也可观。例如鲁信创投和拥有一村资本的华西股份。在第二波上涨中,多以与明星投资机构成立合伙投资基金为主的上市公司,例如光洋股份,但是资金更偏爱成立时间较长的基金,并且是较为专业的知名机构。

因此,创投概念股股价上涨的因素是非常多的,不能一概而论,创投概念虽然火爆,但涉及面比较广,也不是所有相关的股票都会上涨,投资者需要小心应对,不可盲目追风。

资金动向:外资今年进入A股预计6000亿元 消费金融等望获青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在周末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发表演讲。根据记者获取的发言全文,方星海预计,今年外资流入股市会进一步的增加,大概在6000亿元左右。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未来十年A股公募基金将维持现有的商业模式,规模和在股市的占比很难明显提高。法人股仍旧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散户占比会下降,但是占比仍然达到20%。而投资者结构最大的变化是外资快速进入,将成为市场上的主导机构投资者,“预计未来十年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很可能提升至20%左右。”秦培景表示。

根据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的分析,截至去年11月末,境外在A股的大类行业配置上,消费、医疗、金融、地产和中游制造业的持股占比小幅上升,其中,消费类行业占比37.4%,较前期上升0.6%;医疗类占比10%,较前期上升0.4%;金融和地产类占比21.6%,较前期上升0.2%。而资源股和TMT板块持股比例则小幅下降。其中,资源品类占比7.9%,较前期下降0.8%。TMT类行业占比9.6%,较前期降低0.2%。

去年12月份以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继续增持了金融、消费、家电等白马股,其中,来自中金公司统计显示,招商银行被增持最多,达到17.16亿元,贵州茅台获得约15亿元增持。另外,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兴业银行、南方航空、保利地产、格力电器等均获得较大规模的增持。

而针对当前A股表现相对活跃的中小盘成长股,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近期在对境外投资机构的路演中发现,虽然当前A股部分成长性行业的下跌幅度已经较大,但对外资投资者的吸引力仍然有限。外资投资人在全球配置当中做选择,当前海外市场成长股的标的选择更丰富一些,且A股成长股的估值依然在国际比较中偏高,未来创业板进一步调整后吸引力会有所显现,特别是如果创业板因商誉减值风险集中释放而有较大调整之后,投资性价比上行,外资机构投资者也会关注,但即便是相对熟悉A股的主动管理型外资投资者,基本也只考虑市值在100亿元以上的优质公司。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