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周延礼:加快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车

2019年01月12日2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佛山1月12日电 今日,“2019中国制造论坛:全球产业链重构下的制造业挑战”在广东省佛山市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提出,我国要搭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快车,在科技创新领域拔得头筹,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周延礼认为,首先,要立足于“5G时代”科技创新的需要,加快金融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2019年,5G技术将进入商用的新阶段,也是互联网产业新技术支撑新应用的快速发展起步之年。

对于如何加快金融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周延礼有以下两点建议:

一、以“+互联网”方式,制造业产业链+金融科技形成金融价值链。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金融科技赋能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场景化企业融资模式。这样的金融服务会促使制造业产业链与金融价值链融合发展,使“一企一策”的金融产品提质增效,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获得感更强。

二、金融服务要让社会终端用户始终处于联网状态,使金融科技、保险科技能更有效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和生老病养,支持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促进社会生产力提高。

借助5G低延时、高宽带、广覆盖等技术特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与金融业融合、与信息化融合、与科技研发融合,将对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另外,周延礼认为,传统金融业的管理数字化转型也值得注意。银行、保险业的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数字金融+产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除了要加快金融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周延礼还提到,推进广东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需要,金融科技将成为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源。

最后,对于金融如何助力中国制造,周延礼强调,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满足制造业融资需要,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创新上发力。(实习生李玥)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