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信证券拟不超134.6亿元收广州证券

杨欣
2019年01月10日08: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中信证券昨晚发布公告称,拟作价不超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该交易对价包含广州证券拟剥离广州期货99.03%股权、金鹰基金24.01%股权所获得的对价。公司股票1月10日复牌。

  据悉,21世纪初,中信证券并购金通证券和万通证券后增强了在浙江、山东等地的网点布局,并发展成中国资产和盈利规模最大的券商。而近日,一向擅长在市场低迷时期逆势扩张的中信证券在本轮弱市经历了超过三年半的调整之后再度出手,收购广州证券之举将使得其在华南地区的业务短板因此有望得到补齐。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注册地一直在深圳,不过其运营总部主要还是在北京,华南地区业务一直存在短板,总体而言过去两年经纪业务甚至落后于竞争对手,尤其是落后专注于市场化运作的华泰证券。2018年上半年的经纪业务,中信证券和广州证券加起来6.45%的市场份额,跟华泰证券6.6%的份额依然有差距,并购为未来重新赶超带来了新希望。

  而越秀金控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6月末营业部包括广州证券136家证券营业部和广州期货18家期货营业部。而42家华南地区营业部,虽然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不过这42家营业部带来的营业收入达到7.05亿元,占总收入8.01亿元的近90%,可见广州证券收入高度依赖华南地区;营业利润方面,华南地区的42家营业部共是4267.19万元。

  由于广州证券一直是广州市国资委旗下的金融机构,这次并购也相当于央企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并购。12月25日上午,目前全资控股广州证券的越秀金控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并购是为了公司和员工更好发展。”

  也有广州证券营业部人士称,对营业部基层员工而言,并购带来的变化其实不会太大,不排除业务压力指标会更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