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瓷砖行业用创新锻造中国符号产品

2019年01月10日08: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也是世界瓷器的生产大国和技术创新发源地。2018年,中国瓷砖行业近万亿规模,产量占全球60%以上。然而,一直以来,中国瓷砖行业饱受技术创新依赖、常年陷于低端价格战等行业痛点影响。据了解,2018年,中国瓷砖行业上半年产量下降18%,规模及以上企业收入下降29%,利润下降41%,出口量价齐跌。

  杭州民营企业诺贝尔瓷砖积极响应供给侧改革号召,以自主创新创造有效供给,以“差异化定位”激发消费者需求。高端产品连续两年实现70%以上高速增长,推出高端产品“瓷抛砖”,打破了进口品牌对行业的垄断,以高端产品自有品牌出口欧美,提升中国瓷砖行业竞争力。

  据了解,经过近三十年的艰苦奋斗,诺贝尔瓷砖从一个工地的工棚,成长为连续14年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2018年,诺贝尔瓷砖高端产品逆势实现了74%的增长,证明了“差异化定位+技术创新”引领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技术创新锻造中国符号产品

  缺少特色产品,制约了瓷砖行业大多数企业点发展。为摆脱这种状况,诺贝尔瓷砖和战略咨询公司合作,围绕 “更新技术,更好瓷砖”战略方向,坚持技术创新聚焦高端产品,放弃低端,带领行业升级。

  据介绍,诺贝尔公司拥有中国瓷砖行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建立了陶瓷研发中心,拥有近500人的研发专业团队。自2008年起,诺贝尔瓷砖连续十年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浙江省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称号。截至2017年,公司累计研发项目500余项,其中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2项,获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一等奖4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十余项,累计申请专利600余项。

  领先的技术带来领先的产品。诺贝尔瓷砖历时5年,总投入6亿,打造出了新一代瓷砖——瓷抛砖。先后荣获2项省部级成果奖、2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设计专利,诺贝尔瓷砖也成为通过CTC“技术领先产品认证”的企业。2017年,诺贝尔瓷砖再次突破技术瓶颈,推出首款大板瓷抛砖。

  建设品牌 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诺贝尔瓷砖累计投入10余亿用于品牌建设,引领行业整合和升级,打破进口品牌垄断的局面。公司以差异化口碑营销和零距离的服务体验,让“更新技术、更好瓷砖”深入人心。公司建立了2500多家实体店的瓷砖营销网络,致力于给消费者提供更极致的消费体验。

  自2011年,诺贝尔瓷砖英文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之后,近日,其中文商标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诺贝尔还成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人民大会堂、金砖会议、G20峰会等重要场馆建设的选择品牌。在品牌形象方面,诺贝尔高端瓷砖形象在消费者中的心理占有率排名靠前,成为“高品质瓷砖”的代名词。

  诺贝尔推出新一代瓷砖技术,瓷抛砖上市便迅速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及设计师的认同,引发行业跟进创新,逐步实现主流性替代,带动全行业向新一代瓷砖升级。

  诺贝尔瓷砖的差异化定位战略、远离同质化竞争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思维方式。目前,许多瓷砖企业也开始转而各自探索特色定位,错位发展,共同进步。

  在以上举措的共同作用下,诺贝尔瓷砖克服了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转型升级初见成效,整体生产经营情况不断趋好。为企业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吸引一流人才储备了空间。诺贝尔瓷砖近三年累计纳税10亿多元,连续11年上缴国家税收同行业全国第一,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认定为“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再造奇迹 传承中国文化瑰宝

  China is china。瓷器的英文与中国的英文是一样的,中国自古以来是陶瓷中心,早在商殷时期,中国就生产出一种精美的白炻器,使用早期的釉料进行粉饰。“秦砖汉瓦”集中体现了中国对世界建筑学科的重大贡献。从唐代到宋代,中国瓷器经由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欧洲、中东、东南亚、日本等地。中国瓷器工艺精湛、价格昂贵,体现了当时中国制造业的顶尖水平。15世纪阿拉伯商人将中国的制瓷工艺传到意大利,瓷器技术创新的中心逐步转移到了欧洲。

  以地球上最简单的两个元素——“土”与“火”创造精美的产品,瓷器曾是中国贡献给全世界的奇迹,在近代却大幅落后了,中国的瓷砖行业失去了领导地位,沦为跟随者。诺贝尔瓷砖以差异化定位引领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品牌化建设、代表中国瓷砖重新回到行业价值链的高端位置,引领行业发展,正是顺应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潮流。

  诺贝尔瓷砖负责人表示,诺贝尔瓷砖品牌是中国高端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也为中国制造探索出一条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路径。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